山东价格改革“大瘦身” 改革重点侧重民生领域

2015-09-17 08:58: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山东两会上,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进一步减少价格管制”,关于价格简政放权,社会各界比较关注,作为关系社会民生的重要部门,山东省物价局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在今天的《阳光政务热线》直播节目中,山东省物价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充就此问题向广大网友听众进行了通报。

  山东废止多项收费项目 修订中的《山东省定价目录》将大幅“瘦身”

  陈充局长表示,山东省物价局按照中央和省里要求,一直在持续推进价格改革,应该说力度是比较大的。去年山东省政府出台的《深化价格改革实施方案》已经放开了27项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今年3月份,山东省物价局又废止了104个收费文件,涉及教育、民政、旅游、农业、建设、物价等23个部门的收费项目,其中不再收费的有着作权登记费、鉴定费等,放开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有二手车市场交易及价格评估等。

  陈充局长表示目前山东省物价局正在以前的工作基础上,加快修订《山东省定价目录》,年底前将出台,主要把政府定价范围限定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修订后的《定价目录》与现在相比,预计减少24个大项80个子项的政府定价项目,削减幅度达60%以上。

  价格改革重点聚焦水气电定价体系、医疗、教育等重点民生领域

  据了解,今年物价部门还推出了许多方面的价格改革措施,陈充局长就此表示,今年以来,山东省物价局重点在资源性产品、公用公益事业等领域加大了价格改革工作力度。对两领域改革事项,陈充局长在节目中专门分类,分别做了介绍。

  关于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陈充局长表示,改革主要集中在以下三项:

  1、完善电、气价格形成机制。实施煤电价格联动,下调我省燃煤机组上网电价,结构性调整降低工商业、农业销售电价,同时将价区合并为两个,并缩小了价差;理顺天然气价格机制,实现非居民存量气与增量气价格并轨,放开除化肥企业外的直供用户门站价格。

  2、推动建立居民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制度。这项工作主要由地方来落实,为此,我们制定了工作方案,定期调度督导。目前,济南、青岛已施行阶梯水价,淄博、临沂、滨州已施行阶梯气价。

  3、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主要在沂源、博兴、安丘、禹城、莒南等5县(市)开展试点,通过完善水利工程供水定价机制、科学制定终端水价、推行“一提一补”制度,基本建立起科学合理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试点地区年均节水800万立方米,年直接省工效益约为750万元。

  关于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价格改革,陈充局长表示,主要集中在医药价格、教育收费两方面,其改革内容:

  1、加大医药价格改革力度。取消原政府制定的药品价格,省级放开850余种药品价格。在全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医院,首批选择11个病种,积极推进按病种收费方式改革。

  2、加快教育收费改革进程。完善校企合作办学收费政策,上半年共审批138个校企合作项目学费标准,引导高校优化办学项目结构。推出第二批7家学分制收费改革试点高校,继续推动由固定学制转向弹性学制迈进。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