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栖霞赏奇石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2015-09-17 23: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栖霞市地质文化奇石博物馆

 

  栖霞市地质文化奇石博物馆

  栖霞市地质文化奇石博物馆

  鲁网9月17日讯 (记者 鲁珊珊)作为山东省烟台市的后花园,栖霞市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其中,成立于2007年9月28日的栖霞市地质文化奇石博物馆,是全国屈指可数的奇石收藏馆,拥有展厅5000平方米,馆内陈列着2000多件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奇石,馆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石头会“唱歌”。

  这里会唱歌的石头,指的是馆内的镇馆之宝——灵璧石“中华龙”, “中华龙”龙头、龙身、龙爪俱全。1971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从太空发回的《东方红》乐曲部分音节就是由它敲击发出。“这块‘中华龙’石头,从不同方向敲击,能发出12345不同声音。”奇石馆工作人员说。

  中国观赏石协会副秘书长钟长海、业务部主任蔺红婴曾来此考察参观,他称赞说:“走遍全国的省会城市、直辖市、计划单列城市还没有发现象栖霞市地质文化奇石博物馆规模这么大,精品这么多,价值这么高的奇石收藏馆”。

  工作人员介绍,赏石以瘦、皱、漏、透为标准,以形、色、声、韵四者兼备为上乘,以层次明晰、石质温润为一流。“赏石可以体情悟道,修心养性,陶冶情操。一块精美石头,就是一个神奇的故事,一段美丽的传说,展示着奇妙的世界,编织着浪漫的空间,将人们融入真、奇、美的大自然之中。”工作人员说。

  栖霞市地质文化奇石博物馆,馆内奇石形态万千,陈列错落有致,令人目不暇接。主要收藏有灵璧石、太湖石、木化石、天景石、黄蜡石、五彩石、菊花石、大化石、方解石、钟乳石、牡丹石、摩尔石、燕子石等,堪称全国奇石之大观。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