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坊城里有瑰宝 清代石雕建筑百寿坊、百狮坊全国罕见

2015-09-18 12: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7日讯(记者 殷会丽)单县享有牌坊城的美誉,原有牌坊100多座,城区现存百寿坊、百狮纺。17日下午,“走进文化菏泽 感受冀鲁豫边区精神——2015网络媒体红色行”采访团成员一起参观了这两座牌坊。

  百寿坊又称朱家牌坊。清乾隆三十年(1765年)为翰林院孔目赠儒林郎朱叔琪妾孔氏建。因前后坊心边沿浮雕着百个不同篆体的“寿”字而得名。该坊的规模、形制、结构和百狮坊大体相当。雕刻除狮、龙、牡丹外,还有鹤、凤、梅花、菊花等奇花异卉。其构筑精巧宏伟,雕刻精致生动,皆可与百狮坊媲美。娇俊神武的雄狮,蟠柱的飞龙,满饰额枋的天香牡丹,上下额枋祥云之间飞舞的透雕仙鹤,次间上额枋浮雕的翱翔鸣凤,件件都可谓珍品精华的样本。仙鹤是幸福、长寿、爱情的象征,和“卍”字形云纹缀连一起,寓意“福寿无疆”。

  狮座下左右之圆形、方形的蟠螭、仙鹤浮雕图案,刀笔简炼,造型古朴。狮后夹柱板上各有四幅花鸟,或牡丹舞蝶,或牡丹芙蓉,或梅花喜鹊,或梅竹授带,分寓富贵无媲、荣华富贵、喜上眉梢、齐眉祝寿之意。此外还有桃花春燕、山茶锦鸡、水仙海棠、秋葵玉兰等,皆构图新颖,雕刻精致。百寿坊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两座牌坊同立在牌坊街上,相距不足百米,雕刻技艺各具特色,相映增辉,是不可多见的国家瑰宝。

  百狮坊又称张家牌坊。清乾隆四十三年(公元1778年)为赠文林郎张蒲妻朱氏而建。全石结构,高14米,宽9米,四柱三间五楼式。正间单檐,次间重檐,歇山顶,斗拱交错,戗角起跷,通体雕镂。正间楼檐下六朵斗拱,次间上下檐各三朵斗拱。全坊上下间架有致,搭配均衡匀称。雕刻的狮子、云龙、牡丹、吻兽、象尊等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八根夹柱分组雕刻百个石狮,神情各异。大狮突睛、隆鼻、阔口、利齿,巍然雄踞,威猛矫健;每蹲大狮身上皆攀附五个小狮,或挠痒,或互戏,或匐在巨狮足下作伸腿支撑状,或攀在巨狮腿上作抚铃舔咂状。

  狮座前、左、右三面浮雕为圆形松狮图,幼狮们蹦跃翻滚争戏绣球。每根立柱透雕四条蛟龙,在祥云间卷舒回舞。正间上下额枋、次间额枋及正檐下“圣旨”匾额为四周镂空,透雕二龙戏珠。正间中额枋分三层,镂空透雕串枝牡丹。牡丹间变形的“卍”字形云纹,寓意“富贵万年”。楼檐下兽斗花拱,有如意板承托。

  脊和檐角上雕吻兽、象尊、鱼、河马、跑兽、岔兽等,皆造型优美传神。每个吻兽身上又浮雕两条游龙,生动活泼;象驮宝瓶亦憨态可掬。正脊中雕二龙朝天,相托珠瓶。正间下枋板的石鼻上悬雕一石鸟笼,为透雕,笼内石鸟,作扇翅状,在微风吹来时,玲玲鸣响。

  整座石坊,结构精巧,规模壮观,雕刻精细,玲珑剔透,繁而不乱,主次分明,堪称全国罕见的典型清代石雕建筑。有“天下第一坊”的美誉,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内无双,举世罕见。

 

责任编辑:刘梅婷
新闻关键词:牌坊牡丹浮雕斗拱仙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