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浙高考改革方案挺相似 山东细则未出老师困惑多

2015-09-24 08:58: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选3如何选?学生任性选后高中如何编班?老师教学如何安排?高校分数线又如何划?22日,山东高考改革方案首次曝光,因细则尚未公布,很多人都有这样或那样的困惑。从目前披露的山东高考改革框架看,像极了浙江实施了一年的高考改革新方案。山东高中学校目前所面临的困惑或许能从浙江现行做法里能找到一些答案。

  【相似的高考改革】

  山东

  2019年拟定“3+3”模式

  语文数学外语6门学考科目中

  选择3门纳入高考成绩

  浙江

  2017年实行“3+3”模式

  语文数学外语7门学考科目中

  选择3门纳入高考成绩

  仔细对比山东新高考改革框架,会发现它与浙江正在施行的高考改革方案相似度极高:同样都是执行的“3+3”模式,高考只考语数外,然后再从学考科目中选3门记入高考成绩;唯一不同的是山东是从6门科目中选3门,而浙江是从7门科目中选3门,比山东增加了一门技术课。

  目前山东高中学校等所焦虑的问题,浙江是否也经历过呢。记者查阅了去年9月浙江新高考改革方案公布后,当地几家主流媒体的报道,发现浙江新高考方案也曾让当地高中学校、学生及家长陷入同样的焦虑。

  去年9月25日,浙江高考改革试点方案发布6天后,宁波《现代金报》报道了一篇当时各方状态,将家长的纠结、学校的困惑都进行了全面梳理,其中与现在山东学生家长一样,当时浙江的学生家长在纠结“以后要干什么,我们的孩子不会选择”,而学校所梳理的难题也一大把,主要集中在师资、学考时间及选课走班如何合理实施这几项问题。虽然大家都处于焦虑、观望和等待的状态,但可以看到,当地一些学校已经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在很多细则都不太明细的情况下,他们的初步应对措施是请大学职业规划导师帮学生选课程,很多学校开了选修课,专门请老师介绍大学的专业以及它的课程、就业情况等。

  【这些地方或可借鉴】

  1.学考时间如何安排?

  浙江:比山东现行时间提前俩月

  浙江的做法是一年安排两次学考,分别在4月和10月进行,每个选考科目最多有两次考试机会。一般在高二上学期,除语数外,其他科目基本可以结课,10月份可以考一次,如果觉得不满意,还可以在第二年的4月再考一次;也可以在高二下学期的4月考一次,在高三上学期的10月份刷一次成绩。

  与当前山东6月和12月学考时间安排相比,浙江新学考每次都提前了2个月。相较而言,浙江的学考时间更大程度地远离高考时间,为考生统考科目留出更多复习时间,减轻些压力。

  2.学校该如何分班?

  浙江:全面推行选课走班教学

  浙江省教育厅要求高中学校配合高考改革,全面推行选课走班教学。今年3月25日,浙江《台州日报》报道了当地三所中学的走班模式,基本是“行政班”+“教学班”模式。由于浙江是“7选3”,理论意义上的组合模式更多,有35种,而这3所学校均出现了20种以上的组合选择。当地路桥中学的选课走班原则是“让学生最大程度地集中,最少的走班次数”,该校高一年级共20个行政班级,以6-7个班为一个教学单元,共设3个教学单元,再按照学生选考科目编制走班教学班,走班教学班包含高考走班和会考走班。而当地台州一中则按照分部编班,将20个行政班分成3个学部进行学科交错走班。如学部1为高一(1)班至(6)班,高一(7)班至(20)班根据学生实际选择选考人数和学考人数,重新组合分为两个学部,即学部2和学部3,目前走班学科为物理、化学、历史、地理,平行编班时按学科组合“物化班”和“史地班”进行。

  3.大学该如何录取?

  浙江:高校公布选考科目要求

  今年2月份,浙江省公布了与高考改革相配套的2017年高校选考科目方案,据浙江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介绍,2017年约1400所高校拟在浙江招生,本次公布的选考科目范围涵盖2.37万余个专业(类)。其中,有500余所高校没有提出选考科目要求;各高校所有专业(类)中,不限选考科目占54%,设限选考科目占46%,其中设限范围为1门的占5%,2门的占8%,3门的占33%。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