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僵尸月饼”四年没坏

2015-09-27 14:12: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潍坊“僵尸月饼”保质期仅45天竟四年没坏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小溪办事》报道,潍坊诸城的台大爷家里有个“宝贝”,这宝贝是什么?四年时间过去了,他家的月饼还没坏。

  台大爷从客厅的一个角落里拿出了一个纸盒,纸盒里面是一个铁盒,铁盒里面是7种独立包装,不同口味的月饼。大爷翻过铁盒指了指生产日期,产于4年前2011年9月1日,而再看保质期,明确写着“避光常温保存,未启封”的状态下是保质期45天。

  拿出一个五仁月饼用手指按动,月饼竟然还保存了一定的新鲜度。月饼从表面看包装完好,里面也没有长毛,从外面闻也没有什么气味,那么经过四年,这些月饼到底坏了没有,记者打开了一个,馅料不仅没有长毛,还泛有油光,也没有刺鼻腐烂的味道。

  拿着台大爷的这盒月饼,记者找到了诸城市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说,过了保质期肯定就不能食用了,更不用说过期四年,可究竟这些月饼里究竟含有什么物质,让它保鲜四年呢?诸城市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脱氢乙酸钠标注是小于0.05%,但按照国标2760添加的话,应该坏了。”这盒月饼至于是不是按照规定添加的,必须要经过检测,检测结果需要等待48小时。

  在潍坊的一家大型超市,记者看到礼盒装月饼保存时间一般在45天、60天、90天,与以前保质期半年至一年相比,保质期大大缩短。而散装单独包装的月饼保质期主要是60天、90天,在面包区,散装月饼的时间只有7天、15天。

  之所以月饼的保质期长短不一,可能跟各品牌月饼配料中的食品添加剂、防腐剂有关。自从国家规定食品行业必须在配料表中标注食品添加剂以来,外包装上也出现了很多我们看不懂的化学名称,使用添加剂少或者没有添加剂的散装月饼的保存时间就短。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潍坊僵尸月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