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卫计委举办第24个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

2015-10-10 10:07:00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山东频道10月10日电(李良良)10月10日是第24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心理健康,社会和谐”。10月9日,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在德州市举办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山东省卫计委副主任左毅参加活动并向德州市赠送一批用于精神疾病治疗的药品。

  活动现场设立了宣传咨询站,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会同德州市医疗机构组成义诊服务队,向群众发放药品、宣传品,提供免费健康查体、咨询和诊疗服务。

  据了解,社会转型带来抑郁、焦虑等常见精神障碍发病率上升,我国精神障碍终身患病率约17.5%,其中以精神分裂症为代表的严重精神障碍患病率约1%,精神类疾病负担约占全部疾病负担的25%。目前,精神卫生服务体系还不完善,患者治疗率低、致残率高、管理难度大。为缓解精神卫生服务能力与社会需求的矛盾,山东省率先在全国实施了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等提升县域精神疾病诊疗服务能力项目,下一步还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精神疾病流行病调查,启动基层精神科医师培训、社区康复等试点,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基本建成精神疾病预防、诊疗、康复一体的分级服务管理体系。

  据精神医学专家介绍,精神疾病可防可治,当前公众对精神障碍及患者存在很多误解,社会应对精神障碍患者多些包容、同情、理解和关爱,帮助患者及其家庭战胜疾病、回归社会;居民也应当了解一些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对精神心理疾患的识别能力,及早就医,预防精神疾病和心理问题的发生。(完)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