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市积极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

2015-10-13 09:21:00 来源:东方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把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作为农村改革的重头戏,不断创新思路,强化措施,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全市土地流转面积295.6万亩,加上供销社系统的土地托管面积246万亩,全市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541.6万亩,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达56.95%。

  扎实推进确权登记颁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重要举措,潍坊市在去年基本完成确权的基础上,今年重点抓了证书发放工作,经过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目前全市完成证书发放的村有7198个,占列入确权村的95.9%,落实了农民土地承包权益,为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和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奠定了基础。

  出台办法措施,创新流转模式。为加快土地经营权流转,落实土地经营者权益,积极探索研究保护土地经营权的措施办法,潍坊市出台了《潍坊市农村土地经营权证管理办法(试行)》,设计了农村土地经营权证书样本,现已印发实施。不断创新土地经营权流转模式,结合各地实际,坚持自愿、依法、有偿的原则,充分发挥广大农民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探索创新了诸城的社区带动型、寿光的龙头企业带动型、安丘的土地资源开发带动型、青州的土地股份合作社、昌邑的特色农业带动型、寒亭区的都市农业带动型、潍城的创意农业带动型等七种土地流转模式,有力地促进了土地流转。搭建土地流转平台,为给土地流转工作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各地积极健全土地流转市场,搭建流转平台,大力培植流转载体。目前,全市已建立县级土地流转平台11个,乡镇级117个,为土地流转提供了快捷、便利的服务,加快了土地流转步伐。

  积极培育发展土地规模经营主体。首先是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家庭农场是对现代农业制度的创新和完善,是解决未来农业经营主体稳定性和持续性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重要形式。到目前,全市家庭农场达到4300家。同时,着力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是土地流转的重要载体,是推进实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有效组织形式,按照股份制和合作制的原则,鼓励农民通过土地入股合作,推进土地集中规模经营。到目前,全市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到357家,其中整村流转土地组建的土地股份合作社达到16家,入社面积23605亩,占土地总面积的92%。积极培植粮食合作社。重点鼓励发展整村农户土地入股组建的粮食合作社,既抓了粮食生产,同时也有效地促进了土地规模经营。如今,全市组建粮食合作社105家。积极发展农业托管服务组织。大力开展农户土地从种到收基本生产环节全程托管服务,鼓励组建各类土地托管服务组织,推进土地的规模化经营。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山东潍坊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