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提升:解读山东之一 潍坊的扩张模式学

2015-10-14 11:07: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

  今年7月召开的山东省委十届十二次会议确定,山东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精准有效的措施推动稳增长调结构,着重把握“四个关键环节”,努力实现八个方面新进展。围绕这个主题,10月12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活动将通过全国新媒体的视角,全方位展现山东在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迎难而上、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和成就亮点。

  10月7日起,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全平台推出系列文章——行稳致远在担当,围绕“一个定位,三个提升”,从项目园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以及促进消费改善民生六个方面,宏观讲述山东“稳调”故事,全景呈现为“走在前列”而奏响的山东乐章。

  “行稳致远在担当”(35) 

  中岛

  这次是我第四次来山东潍坊,每一次都有新奇和惊喜,就像今天晚上在潍坊海港,我看到了美丽的落日余晖,看到早出的渔船满载而归的景象,看到了码头熙熙攘攘、买卖热烈的气氛,我打心眼里高兴。这是潍坊渔民的福分,是潍坊海上“粮仓”的“清明上河图”。

  那一望无际的大海,和热闹的港口,正在诉说着今天潍坊的繁华。

  作为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城市、联合国水环境示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十佳宜居城市等多项与环境有关的美丽而富裕东部沿海城市,潍坊能保留下这样一块适宜人类居住地,实属不易。

  在最近几年科技工业制造业扩张的同时,也保持了最优质的环境命脉,不能不说,这样的成功,值得更多既有工业又有严重污染的城市来效仿,毕竟这是关乎人的美好生活,同时还保证其经济命脉的坚挺的良性举措。

  潍坊是中国中型城市中,经济最多元化发展的城市,但其发展的脉络,却是无比的清晰,甚至可以说是“丈量”过的,一种“透视化”的城市发展战略。我为什么会这么说?

  首先,潍坊的经济发展基本上围绕着“工业制造化”的主体形式,“环境化”的生存空间战略来打造新潍坊的。

  你一进潍坊就可以感受到这一点。宽广的城市布局、丰富的植被绿化,井井有条的城市结构,以及具有超时代的基础设施装备和服务提供。

  特别是潍坊开发区的建设,足够看到当地管理团队的长远目标,使开发区的各种服务提供都具备了超前的设计能力和水平。

  尽管潍坊的经济发展是多元化格局,但是,其第二产业一直保持发展的主基调和旺盛的实头,使工业在不影响美好环境的情况做最大做强。

  一句比喻山东发展动力的话,非常的贴切,“青岛的海尔,潍坊的潍柴”,山东这两架经济马车,从一开始就注定影响和带动了山东区域经济的发展,推动着山东经济发展走在中国各省的前列。而潍柴动力也一直保持了它旺盛的发展势头,使潍坊顺着潍柴动力这条产业链,来做大做强传统工业制造业的转换工作,使其成为后工业时代的高科技工业制造业。

  我说这些话是有根据的。尽管潍坊有像“风筝节”这样国际化的文化产业,其影响也非同凡响,但它们的盈利能力毕竟有限,换得一张可持续的文化名片非常值得。但是,也不能这样注重文化而忽略了潍坊人民吃饭的大问题,因此,保持与扩张工业制造业就成为潍坊重要的发展途径之一。

  我们从一组数据就可以看出这样的布局结果。2014年潍坊市生产总值(GDP)完成4850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90.52亿元,增长5.2%;第二产业增加值2166.17亿元,增长11.7%,其中工业增加值1952.43亿元,增长12.0%;第三产业增加值1455.74亿元,增长10.5%。这是三产中发展最快的。

  这实际上也是潍坊经济一体化的成果体现。无论我们现在看到的全国少有的经济开发区经济规模和环境样板,还是保税区的成功运行,其实都是围绕着发展工业制造业的推进步伐。从目前潍坊的工业制造业看,其突飞猛进已经不在话下。潍柴动力系列,福特汽车、中微 亚星化学、海龙集团、海化集团等等,甚至还有无人飞机、直升飞机制造企业,新秀企业德比文,他们生产的雷丁电动车在全国已经很有影响,许多独特的专利技术,电动自行车达到的非常轻巧,较小便利。

  这些企业让今日的潍坊熠熠生辉,它将与潍坊的海洋经济一起,为潍坊和潍坊的人民继续书写着经济和环境的奇迹!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