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平米布身价20万 文登家纺“从床上走到墙上”

2015-10-15 13: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5日讯(记者 鲁珊珊) “从床上走到墙上,就这么位置一换,我们纺织品的身价立马不一样了。现在,就这一平米布最少能卖20万。”在一幅《春意盎然》双面鲁绣前,文登芸祥绣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忠胜自豪地告诉记者。15日,参加“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的记者们来到威海文登的威海市芸祥绣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在继承传统鲁绣工艺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创新工艺,促进传统家纺产业向艺术产业转变,让传统“鲁绣”绽放出新的活力。

  “漂亮!真漂亮!”15日,东线采访团成员在芸祥绣品连连赞叹。《小鸡啄米》、《荣华富贵》、《梅兰竹菊》……件件栩栩如生,而且价值不菲,可以说“寸布寸金”,许多作品售价都在10万以上。芸祥绣品还为采访团准备了一幅字——“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差着一点儿没有完成,心灵手巧的采访团成员们忍不住技痒,上前拿起针线,过了一把“绣娘”瘾。

  探究起芸祥“金榜题名”“寸布寸金”的奥秘,不难发现“创新”在其中的分量。

  文登素有“鲁绣之乡”的美誉。早在一百多年前,鲁绣技艺就在民间广为流传,几乎遍及所有乡村。自20世纪50年代起,文登家纺产业逐步发展成为区域最大的支柱产业之一,形成了五大集团为龙头、800多家家纺企业、3000多个配套加工厂构成的产业集群。芸祥就在此列。

  王忠胜坦言,虽戴着“金花企业”的“帽子”,但在起初的10多年里,芸祥和多数家纺企业一样,“卖”的是床单、台布,更是劳动力。“在2004年前后的用工高峰期,其机绣生产线上参与‘人海战’的绣工多达5000人。”由于设备落后,加班加点成了绣工的家常便饭。这劳动密集式的作业也很快让冲入国际市场的芸祥感到万分吃力。

  跳出“人海术”,改打“科技战”!在政府的大力引导下,“思想先进”的王忠胜果断站到了文登家纺业技术革新的第一方队,淘汰老式设备,陆续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设备引入麾下,建起2.6万平方米的技术中心,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重点在产品研发上做文章,并随之创造了全国家用纺织品对欧盟出口连续5年排名第二的辉煌业绩。然而,技术创新帮助芸祥冲出一道沟壑,却迎来另一道屏障——金融危机带来的出口低迷。

  “最高的时候,我们的利润有20%,接着降到10%,到2010年,已经降到1%至2%……”王忠胜清醒地意识到,即便没有金融危机,随着电脑绣的普及,芸祥的优势也会逐步淡化,再不开新席,赚到的就只能是个“热闹”。

  一条纱线,一头筹谋着市场拓展,一头则是一个新的创新救援方案开始孕育——以公司副总、鲁绣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田世科带队,攻坚工艺家纺领域,以新一轮技术创新推动芸祥由传统家纺向艺术家纺转型。

  2012年,由田世科操针、融合着传统鲁绣技艺和芸祥创新技法的《荣华富贵》双面鲁绣屏风一鸣惊人,毫无争议地摘得了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的桂冠。败下阵来的是来自全国的一批大师级的工艺作品。如今,采用立体绣、文字双面绣、一彩双面绣等特种新工艺技术,融合雕、抽、勒、掺等传统鲁绣工艺,博采中国苏、粤、蜀、湘四大名绣之长,芸祥设计推出了一批极具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的原创双面鲁绣工艺品,每幅作品市场价在10万元以上。利用“热切与书画相结合的文锦雕饰装裱工艺”技术,根据名人字画设计制作的绣品壁画、屏风,每幅最低也卖到了千元,在低迷的家纺业洪流中为芸祥辟出了一片崭新的市场前景。

  创新永无止境,科技成就未来。就是按着这条路子,芸祥、艺达等文登家纺企业着力发挥“拥有4个省级研究中心、两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和4400多件专利”的技术创新优势开辟出新疆土,天润曲轴等一批传统企业成功转型升级,以万图、博康特、蓝岛建材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创造出了不含苯的增塑剂、高强特种砂浆、健康环保型建筑材料等一批世界领先型产品。预计到2017年,文登新材料产业可实现销售收入248亿元,利税72.5亿元,利润43.8亿元。

  威海市文登区委书记张竞表示,创新活跃着文登的发展思维;科技,驱动着文登的发展快车。只有坚定不移地把握创新驱动这条主线,把科技创新摆在工业乃至城市发展的核心位置,营造政府、社会、市场、企业共同推进科技创新的良好局面,我们才能最终取得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升级的胜利,才能有效提升区域竞争实力。

  延伸阅读:文登将“产学研”延伸为“政产学研金”

  为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在机制建设上,文登将“产学研”联盟延伸为“政产学研金”联盟,推动政产学研金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实现各类创新要素聚集发力。在政策支持上,启动实施百企升级创新发展和百家中小微企业梯次成长的“双百”行动计划,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配套有关优惠政策,重点扶持20家骨干企业、40家传统优势产业和40家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成长性企业创新发展;预算安排3000万元对筛选出的100家高成长性中小微企业进行创新扶持。同时,先后推出了《开展自主创新活动实施方案》《科技扶持奖励办法》、《文登市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规定》等一系列政策扶持措施,设置创新、人才等专项奖励扶持资金,鼓励企业攀“高枝”、请“高人”、谋“高远”。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