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一口气跑完332公里 从记者之旅到“巨人之旅”

2015-10-19 14: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9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马宏观)今年43岁的曾华锋,是《人民日报》记者,也是一名疯狂的越野跑爱好者。两年前在欧洲,他历经143小时,跑完332公里,完成世界上难度最大的耐力越野赛。如今,他正在备战济南12小时超级马拉松。
    巨人之旅
    意大利332公里的“巨人之旅”,被称为世界最艰难越野赛——环绕意大利、法国、瑞士,翻越25座2000米以上的大山,累计爬升2.4万米。
   “巨人之旅”不仅距离长、爬升多,赛道也同样危险:道路狭窄而倾斜、悬崖峭壁随处可见、夜行视线受阻……甚至,山里的石头都和别处的不一样,因为是2800米以上的山,泥土早在常年的风吹雨打中流失,只剩下光秃秃的石头,选手们要在没有植被遮掩的石头路中穿行。
    征服“巨人之旅”一直是中国跑友的梦想。2013年9月,曾华锋经过六天六夜的拼搏,完成了常人难以想象的332公里征程。两年过去,曾华锋依然感叹:“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巨人,参加巨人之旅是我这辈子做得最疯狂的事情之一。”
   “在那之前,我跑了十几个马拉松,就想去尝试更有挑战性的比赛,让自己的人生多一点体验,毕竟当时已经41岁了,如果再不去尝试的话,以后可能就没机会了。”曾华锋说。
    让他深感痛苦的是,在那次比赛中,一位跟他关系非常好的跑友摔下山崖,不幸去世。那件事对他的影响非常大,到现在还经常想起来,“毕竟,我们都存在同样的风险。两年过去了,我有时候在跑步的过程中会想,如果他还健在的话,我们就能相遇。”
    记者生涯
    跟绝大多数痴迷的跑友一样,曾华锋并不是专业选手,时光倒流十几年前,他还是广州小有名气的调查记者。
    曾华锋先后在《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新快报》供职,被誉为最早的一批优秀“流浪记者”,心怀梦想,仗剑四方,其“卖花女”调查、新化黑帮暗访至今被人提起。
    后来,他考上了北京大学的研究生,毕业之后去了《人民日报》做记者,他曾是撰写报道和内参数量的双料冠军。如今,他成为了援疆干部中的一员。
    跟任何一位跑友一样,曾华锋在跑步的过程中占用不少时间,如何处理跑步与家庭、工作的关系,是一门学问。他说:“肯定是家庭第一,工作第二,跑步第三,咱又不是专业选手,只能利用业余时间跑。”
    由于时差的关系,曾华锋上午十点钟才上班。他会早早起床,利用早上的时间锻炼。如果跑长距离的话,就利用双休日,跟跑友约着上山或者到公园里跑,一般都是一整天都呆在山里。曾华锋从未因为跑步耽误工作,他说:“一定要正确处理跑步与工作的关系,不能本末倒置。”
    挑战极限
    用曾华锋的话说,长跑不仅带给了他健康的身体,也带来了成绩的逐年提高和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正如《跑步圣经》中说:“我并不是与年龄斗争,而是与无聊、与日复一日没有新意的生活斗争。”
    曾华锋自认为在跑步上并没有什么天赋。在他16岁读技校时,也曾跑过几年。当时想强身健体,每周跑上一两次,每次5000米左右,毕业后就搁置了。直到2004年,他的身体状况变差,体重飙升,脊椎也不舒服,他才开始自己的长跑生涯,那时已31岁。
    “跑步具备一定的基本功能,比如强身健体、治疗疾病,也能从中发现乐趣,”曾华锋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强身健体只是一个附加的价值,更重要的是通过越野跑来磨练自己的意志。”
    在曾华锋看来,越野跑是业余选手的天下,因为专业选手不练这么长距离,这使得业余选手能够获得更好的名次,有机会站上领奖台,实现自我价值。
    而且,对于长跑爱好者来说,在大自然中奔跑,面临地质、地貌的变化,气候也存在不确定性,距离也比马拉松要长,变数很多,感觉很有挑战,很有意思,能从中体验到无穷的快乐。
  现在,他把跑步当成自己生活中的重要一部分。他对此的解释是,跑步相对单纯,没有什么功利色彩,传递的都是正能量。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巨人超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