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五地市要降取暖费 省城市民呼吁暖气费降价

2015-10-20 14: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0日讯(山东商报记者王新超近日,供暖费在全省来说偏高的泰安市就要举行听证会了,居民 采暖价格有望下调。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17市中,已有5个城市已经或有望下调供暖费。省城济南却迟迟没有动静,而与此同时,济南市民呼吁暖气费降价的声音却一直不小。  

  泰安暖气费要降价了

  今年9月30日,青岛市物价局发布了《关于供热价格有关情况的解答》,其中,考虑“供暖时间”和“缴纳采暖费的面积”不一样这两个因素后,做出了一个《山东省17市居民供热价格比较表》,截至今年9月底,供暖费最高的城市是潍坊,其次是泰安。但是随后在今年10月10日,潍坊市的采暖费降了,目前全省暖气费最高的城市则为泰安市。
  记者从泰安市物价局获悉,泰安市近日也将举行听证会,并明确表示“本次听证拟对泰安市城区居民采暖价格进行下调”。

  济南供暖收费投诉多

  省内不少城市都已经或有望下调采暖费了,济南不少市民也“坐不住了”。根据济南价格监督检查局统计,10月12日—16日,通过12358热线举报投诉的价格问题中,供暖价格问题21件位居价格举报投诉第三位,“供暖价格主要反映煤炭价格下调问题”; 通过12345热线反映的价格问题中,供暖价格问题更是排在了第一位。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物价部门已经聘请第三方对济南热企的供暖成本做了监审,并将供暖费调整方案呈交了市政府。但不少市民表示,“我们至今也看不到供暖成本监审报告,也没听说要召开听证会。”济南今冬采暖季的暖气费到底降不降,目前还没有一点动静。

  还有12市没降价动静

  记者查询了各地物价部门官方网站,其中,烟台、枣庄、淄博、德州、滨州、青岛、莱芜、济南、菏泽、济宁、聊城、莱芜等12个城市尚没有发布有关召开供暖价格听证会或者要调整供暖费的相关信息。不过经过折算,这些城市中,只有莱芜和聊城的供暖费比济南高,其余9个城市的供暖费都比济南低。
  这其中,青岛市物价局虽然没有提出要调整供暖价格,但在今年9月份就已经将《山东省十七市居民供热价格表》、《居民集中供热成本公示》、《集中供热成本公示说明》、《供热成本对比分析》等内容在其官方网站做出了公示。
  威海市物价局于今年10月16日发布了《关于威海市区集中供热价格有关问题的说明》,明确表示“从我市实际情况来看,尚未形成下调供热价格的条件。”而且威海市供热价格明显低于其他地市,是全省最低的。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取暖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