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规范机动车环检行为 开展机动车环保云检测试点

2015-10-20 16: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

  鲁网10月20日讯 (记者 鲁珊珊)济南机动车尾气检测被爆出现违法违规操作情况,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环保厅副厅长谢锋介绍了山东省下一步规范环检运营工作方面将要采取的举措。

  近年来,雾霾天气频繁出现,空气污染逐渐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空气污染来源主要有工业污染、扬尘、机动车,尤其在大中城市,机动车已经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济南市环境空气细颗粒物有15%来自机动车,排第四位,与工业生产所占比例差不多。我省是机动车保有量大省,居全国第二位,2014年底,约为1400万辆,因此,必须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

  谢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机动车环保检测目的是控制尾气污染,一般来讲大部分车主并不太关心自己的车辆排放是否达标,更不会主动维修治理污染,在这种情况下,开展环保检测很有必要,是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措施之一。

  据介绍,为切实规范机动车环保检测行为,山东各市环保局组织对辖区内所有环检线开展自查。重点检查检测仪器设备、检测控制系统、数据传输系统等各个环节,凡存在修改参数、模拟软件等功能,可用于检测数据造假的,必须停检整改;性质严重的依法取消环检资格。

  山东省要求各机动车环检机构、环检设备生产商签订诚实守信承诺书,向社会公开承诺责任,严格按照国家和山东省有关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规范开展检测,不得以任何方式从事或参与检测数据造假,不出具虚假检测报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凡违反承诺的,自愿退出山东机动车环保检测市场,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在监管方面山东将进一步加强对机动车环检机构的日常监管,严厉打击弄虚作假行为。对不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标准、规范开展检测的,责令停检整改。对造假的,移交公安部门,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另外,2014年6月,环保部批复我省开展机动车云检测试点。我厅制定了《山东省机动车云检测环保检验运营技术规范(试行)》和《山东省机动车环保电子标志管理办法(试行)》。机动车云检测是利用互联网+智能检测装备,通过全过程监控机动车尾气检测,确保检测数据质量。据记者了解,省厅近日召开了云检测试点工作会,在12个市试行云检测,试行成功后在全省推广。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