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改革攻坚释放文化活力 "文化强省"奏出最强音

2015-10-21 18:08: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是提出“文化强省”最早的省份之一,早在2007年6月省第九次党代会,就提出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战略目标。由“大”到“强”,一字之变,凸显出山东发展先进文化的决心和信心。

  “大”是指数量、规模,“强”则是指在此基础上质的提升和飞跃。文化的“强”是指文化现代化、文化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水平的综合提升展示。要实现这一提升,必须从体制、机制上予以突破,进行文化“深改”。

  十八大召开以来,尤其是2014年“深改”元年以来,山东根据中央部署安排,推动文化“深改”,主动作为担当,改革效果加速显现。文化体制越改越活,文化产业越做越强,文化惠民工程越来越具体,文艺精品不断涌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共同思想基础越夯越实。

  “深改”释放文化改革发展活力

  文化“深改”推进以来,山东省文化体制改革攻坚克难,利好政策频出。

  2014年,省两办印发了《山东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至2020年)山东省文化体制改革的目标方向和“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

  作为全省文化深改的“超脑”,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明确职责定位、强化顶层设计。多次召开专项会议,审议通过了《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工作规则》和《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进一步明确了专项小组职责定位和工作制度。先后研究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山东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2014年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要点》、《文化体制改革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和《山东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实施意见》等文件。

  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为文化“深改”明晰了路径。由局部到整体,由个别试点到全面铺开,文化体制改革破冰涌流,波澜四起。

  文化综合执法是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2009年临沂市率先在全省探索出“三局合一、联合执法”的临沂模式,在全省推广。近两年,山东省继续理顺文化行政管理机构与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的关系。经与省编办沟通,在省委、省政府《关于市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意见》中明确“加强文化领域管理与执法统筹协调,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统一由文化行政部门管理”。健全的文化综合执法队伍,成为山东文化市场健康发展的守护者,创新环境和公平竞争环境的营造者

  改革,就得“摸着石头过河”,敢走前人未走之路。创新国有文化资产监管体制机制,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2015年,中央明确要求探索建立党委政府有机结合、宣传部门有效主导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实现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山东组建“山东省国有文化资产管理理事会”,作为山东省国有文化资产管理的领导决策、综合协调机构,既贯彻了中央要求,又体现出山东特色,兼顾各方,取得了“最大公约数”。

  改革,难在向自己“开刀”,做“减法”。乘着简政放权的“东风”,青岛市文广新局严格以“凡未经上报的行政审批事项一律不得实施”为原则,在全市推行文化系统行政审批权力清单制度。深挖细抠、不留死角清理,由原来实施的44项行政审批事项,合并、撤销、下放、削减至37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推行网上行政审批,出台了《青岛市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实施方案》,创新了互联网+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新模式,行政审批事项时限比法定时限提速50%以上,全面提高了行政审批服务水平,居全国领先水平。国家文化部、省文化厅推广了青岛经验做法。

  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为文化改革发展注入新动力。山东省推动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推动已完成转企改制的文化单位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稳步推进齐鲁传媒集团、山东演艺集团、山东影视传媒集团的组建或改制重组工作,加快进行人员分流安置、资产评估、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等工作。推动组建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推动山东出版传媒、青岛城市传媒、半岛传媒、鲁视领航文化传媒和世纪金榜、世纪天鸿等文化企业股改上市。

  机遇难得,前景广阔,山东文化改革发展也面临很多困难和阻力。唯有遵循科学发展规律,破除来自体制、机制的种种藩篱,把该由政府做的交给政府,把属于市场的交还给市场,才能真正释放出文化改革发展的活力,为文化强省建设“添砖加瓦”。

  文化产业逐渐成长为“支柱产业”

  文化强省,必是文化产业强省;提高文化软实力,必有文化产业硬实力来支撑。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山东省提出到2015年,山东文化产业增加值将翻两番,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产业要成长为“支柱性产业”,须占GDP的5%以上。这个“任务”,山东完成得如何?

  统计数据显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山东文化产业增长逆势上扬,呈现良好态势。2013年,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2015.39亿元,增长13.54 %左右。2014年,山东文化产业完成投资2615.9亿元,按当年价格计算增长18.0%点,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将有大幅提高。

  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文化产业逆势上扬首先得益于山东省“抓两头、带中间”的总体思路。抓两头,就是要抓“大”和抓“小”:“大”就是要抓大企业、大项目、大平台;“小”就是重点孵化小微企业,实施好文化产业发展“金种子”计划。

  文化企业、文化项目和文化园区“三大载体”建设齐头并进。山东省连续三年公布三批109个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44个重点文化企业、22个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组建起山东出版集团、山东影视集团、齐鲁传媒集团、山东演艺集团、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等一批龙头文化企业集团,骨干文化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今年上半年,全省文化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810个,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6.3%,项目数同比增长5.8%;其中新开工项目1277个,同比增加183个;自年初累计完成投资1205.4亿元,同比增长12.6%,投资总量增势明显。文化产业园区健康快速发展,建成各类文化产业园区141个,其中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19个,是全国6个园区基地过百的省份之一

  实施“创意山东”计划以来,文化与科技快速融合,培育了文化创意、动漫游戏、数字电视、数字出版等一批新兴文化业态,文化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文化强市,全省 17 市的目标一致。虽然发展路径各具特色,但都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推手,把着力做强文化发展载体,提升规模化、集约化和专业化水平作为主攻目标。

  济南市健全完善全市文化产业投融资与产权交易平台,成立两支文化产业创投基金,目前两支亿元文化产业基金的社会资金已募集到位。两个基金管理公司济南文创股权投资基金、济南泉盛文化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的于8月28日正式成立,将加大对中小微文化企业的支持力度,着力培育一批高科技、高附加值、高端、市场前景广阔的文化产业项目。

  青岛继续推进“千万平米”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工程,2015年第一批支撑项目19个,计划总投资165.92亿元,拟施工建设239.83万平方米,竣工45.85万平方米,投入运营28.85万平方米。截止到8月初,“千万平米”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工程共累计竣工549.32万平米。

  烟台按照《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金种子”计划》的要求,规划建设烟台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器,项目总投资4.5亿元,包括动漫影视产业孵化区、广告策划产业孵化区、创意设计产业孵化区、大学生创意产业孵化区、数字文化产业孵化区、艺术体验产业孵化区和文化创意人才服务中心。截止到2015年5月,孵化器已投入超过2.5亿元,入孵企业超过400家,创意作品总投资5.2亿元,人员超过4000人,培养创意人才超过1500人,引进专家顾问团队超过100人,为初创企业提供相关资金扶持超过2000万元。

  潍坊市全市拥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5家,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19家,省级重点文化企业8家,省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10个。全国唯一一家数字教育出版产业研发基地落户潍坊市高新区,山东云计算版权登记交易平台正式上线并入选2014年国家新闻出版项目库,高新区被国家版权局正式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基地”称号。

  文化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今年山东省公布的“文化惠民、服务群众”16件实事,文案不足300字,都是小角度、小切口,但句句不空,全是实打实的“干货”。例如,当前一些地方的文化活动既缺活动载体,又缺带头人。为此,山东省提出加强统一规划,继续在全省扶持10000家农村文化大院(综合文化中心)优化升级,培训基层文艺骨干,抓住了当前基层文化建设的“牛鼻子”。

  近年来,广场健身舞作为一种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形式,在全国各地方兴未艾。邹城文化馆招募广场舞辅导员,竞争上岗后选送到各个乡镇、社区去给群众进行广场舞培训。很受群众欢迎。

  每年年初发布“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办实事活动,山东已经连续开展了4年,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些文化惠民服务群众的“实事”,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消除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阻隔。

  打破地理屏障和时空限制,把公共文化资源真正送到群众身边,打通“最后一公里”,正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所提出的“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务实之举。山东省今年推出了省级“政府购买精品剧目送戏下乡惠民演出”项目,由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购买省级文艺演出团体500场公益性演出,在一年时间内送到16个市(不含青岛)300多个演出点,切实实现文化惠民。

  推动文化惠民,山东省各地结合实际,各有探索,有些做法领先全国。

  青州市试点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模式,被评为首届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现已成功入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评选。潍坊制定《政府购买潍坊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公益性演出服务实施方案》,创新已转制国有文艺院团扶持方式。推动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加快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完成公共文化服务单位理事会制度调研并确定潍坊市艺术馆为试点单位。

  济宁精心打造“儒学原乡●文化圣地”文化品牌,创新“图书馆+书院”服务模式,指导县级文化馆建设国学经典和地方文化体验基地,全市公共图书馆建成“尼山书院”9个,共开展儒学传播活动307场,服务群众4万余人次。推动建立“图书馆服务联盟”,市图书馆与高新区科技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济宁成为文化部在山东省唯一的文化改革发展调研联系点。

  从2008年1月1日济南市图书馆率先在全省公共图书馆中免费开放以来,山东省所有公共图书馆目前全部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目前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面建成,社区、农家书屋建成达7万所;广播电视在提前实现“村村通”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户户通”。

  根治齐鲁沃土 打造“鲁字号”文艺精品

  现在哪些国产剧最火?《伪装者》刚刚以好口碑结束播映,《琅琊榜》又以高收视“接力”。今年,山东影视制作中心的这两部力作在全国引起了巨大反响,口碑、收视双赢。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近年来,山东影视制作中心连出巨制,让鲁剧品牌越擦越亮。在今年6月12日结束的第21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选中,山东省的《红高粱》、《老农民》等包揽了国内电视剧七大奖项中的六项。在7月结束的第17届华鼎奖电视剧百强榜评选中,《红高粱》获得排名第一的好成绩,《马向阳下乡记》被评为全国观众最喜爱电视剧。

  鲁戏品牌迎头赶上。山东省吕剧院的吕剧《回家》、山东省话剧院的话剧《孔子》、山东省柳子剧团的柳子戏《张飞闯辕门》已搬上舞台,受到广大观众的好评。其中吕剧《回家》在去年11月入选首届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目创作资助项目后,再次荣获“中国戏曲学会奖”。这些剧目,不仅赢得了口碑,让传统戏剧得以传承,经济效益也水到渠成。

  鲁版图书影响扩大。《老照片》创造了中国图文互动图书的发行量之最;《笑猫日记》系列图书出版九年,累计发行3000万册。

  以“好客山东”为核心的旅游文化品牌迅速叫响。山东实施齐鲁文化走出去工程,山东文博会、孔子文化节、潍坊风筝节、青岛啤酒节等文化节会品牌,“好客山东”文化旅游品牌,“孔子故乡中国山东”文化交流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有效提升了山东文化软实力。

  传承与弘扬的山东担当

  优秀的文化,不应湮灭于时代发展的浪潮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构造了中国人独有的精神世界,继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并赋予其崭新的时代内涵,是历史交给我们的使命。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重要讲话。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和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山东当有大作为、大担当。

  近两年来,以落实总书记曲阜讲话精神为动力,齐鲁大地从城市到农村,从专家教授到乡野妇孺,或口播舌耘,或以身弘道,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正在走出一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山东之路。

  12位专家学者走出书斋、校园,来到位于“夫子洞”旁的尼山圣源书院,走进泗水、茌平、青州等地的村庄。他们以身弘道,通过百余堂课,将乡村儒学的种子播进村民的心里。刚从地里干活回来的老少爷们儿、抱着儿孙的媳妇大娘坐下来,听听电视里才能看到的学者们说孝道、讲伦理,他们听出了其中真诚醇厚的味道……一年后,打骂老人、不孝顺的现象不见了,家庭邻里更加和睦了,乱扔垃圾的少了,乡村更加洁净美丽了。如今,“乡村儒学”现象已成为山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体现当代知识分子价值追求与责任担当的一道亮丽风景。

  为将乡村儒学长效化、常态化,山东把乡村儒学建设纳入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今年以来已投入扶持资金1300万元。未来全省17市都将建立教学点,到2015年全省乡镇和村级乡村儒学讲堂将实现基本覆盖。

  2014年10月26日上午10点,泰山之巅南天门广场的电子大屏幕上,40个“凡人”面孔依次展现:有在滚滚车流中守护伤者被撞断腿的“最美女孩”刁娜,有独自照顾高位截瘫父亲7年的14岁“小孝星”王媛媛,有主动赡养两位单身伯父的年轻夫妻王昆、姚希涛……他们都是2014年全省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构筑道德高地,来自优秀传统文化宝贵而丰富的道德资源是山东的优势。

  从1983年莱州市郭家店镇朱家村张贴第一张以红纸做成的“孝敬父母榜”,到今年全省已有一万多个村居建起道德榜。上榜内容除了家庭美德讲的孝德,还有职业道德讲的诚德、社会公德讲的爱德、个人品德讲的仁德,由一德扩展到四德,涉及到一个人作为社会人和家庭人的方方面面。

  结合时代特点,将传统文化与产业嫁接,利用市场手段,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国内外传播,从“软”、“硬”两方面提升文化实力,是山东的又一亮点。

  山东美猴动漫公司董事长陈洪庆原先经营建筑装修,精于漫画又痴迷传统文化的他这两年改行搞起了动漫。没想到“处子作”就引起轰动:《论语名句故事》《孟母教子》两部动漫今年在美国发布,他带去的1000套作品15分钟内就被一抢而空,还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国家汉办也将其列为全球孔子学院的辅助教材。陈洪庆介绍,公司目前正在创作《论语智慧》《神农尝百草》等新作,将很快面市,这4部作品的收益将超过2000万元。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改革文化强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