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基本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 98%农村已配备保洁员

2015-10-21 19: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1日讯 (记者 鲁珊珊)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巡视员耿庆海介绍山东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有关情况。目前山东共建成运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108座,建成垃圾中转站1806个,购置清运车辆13.9万辆,配置垃圾桶205万个,配备农村保洁员24.96万人,城乡环卫一体化基本实现全覆盖。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城市环卫保洁向村镇延伸,基本实现了生活垃圾“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处理模式。

  据耿庆海介绍,目前全省共建成运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108座,建成垃圾中转站1806个,购置清运车辆13.9万辆,配置垃圾桶205万个,配备农村保洁员24.96万人,基本满足了保洁、收集、转运、处理需求。

  各地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物力,从去年开展了大规模乡镇、村居生活垃圾清理攻坚战,对乡镇、村庄内外、道路沿途的存量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观。据统计,全省累计清理存量垃圾6000余万吨,垃圾围村围镇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以来,我省每年对各县(市、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群众满意度进行两次电话调查,调查结果直接反馈给主要负责同志。今年上半年调查数据显示,全省农村保洁员、生活垃圾桶拥有率和农村垃圾及时清运率分别达到98%、99%和96%,17设区市群众满意率均达到90%以上。

  另外,山东省印发了《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认定办法》,明确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认定范围、标准、程序和实施措施。截止到目前,78个县(市、区)已公布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54个县(市、区)通过暗访认定,即将公布。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