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成效明显 累计建设新农村6455个

2015-10-21 19: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1日讯 (记者 鲁珊珊)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巡视员耿庆海介绍山东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有关情况。山东把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特色村镇创建、农村改厕改造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突破口,不断强化措施,完善政策,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城乡环卫一体化基本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山东省积极推进城市环卫保洁向村镇延伸,基本实现了生活垃圾“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处理模式。目前全省共建成运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108座,建成垃圾中转站1806个,购置清运车辆13.9万辆,配置垃圾桶205万个,配备农村保洁员24.96万人,基本满足了保洁、收集、转运、处理需求。

  村镇污水处理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截至2014年底,山东全省累计建设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770座,占总数的70%;建设农村新型社区污水处理设施 3440个,占建成入住社区数的91%;11889个行政村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占总数的18%。争取中央财政资金8.87亿元用于“十二五”期间重点镇污水管网建设;省财政拨付资金7.8亿元,支持镇区、农村新型社区和村庄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此外,全省新建村镇污水设施均达到一级B排放标准,南水北调、小清河等流域重点保护区范围内的村镇处理设施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稳步推进

  耿庆海介绍,山东省先后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推进城镇化进程的意见》《山东省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技术导则》《农村新型社区纳入城镇管理标准》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颁布实施了《山东省农村新型社区和新农村发展规划》,合理确定农村新型社区的空间布局、人口规模和产业发展。

  全省累计开工建设农村新型社区6455个, 其中已建成并入住3714个,受益群众达820万人。已入住农村新型社区中,2168个、580万人被纳入城镇化统计,为山东省人口城镇化水平贡献了约6个百分点。

  到2018年底实现农村改厕全覆盖

  2012-2014年,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0.3万户,争取中央补助资金14.5亿元,省级财政配套资金11亿元。补助对象中,五保户、低保户占40%。改造后户均建筑面积58平方米,解决50万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

  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工作全面启动

  据统计,目前全省1573.2万户农户,已改造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887.4万户,改造率56.4%。

  同时,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全省剩余647万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到2018年底实现农村改厕全覆盖。

  特色村镇创建增强发展活力

  据了解,目前山东省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2个、历史文化名村5个,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24个、特色景观旅游名村3个,国家级传统村落37个,国家级宜居小镇3个、宜居村庄2个。山东省各类特色镇村数量总计达到461个。

  同时,从全省筛选4000个村庄,按照历史文化型、民俗风情型、自然风光型、产业发展型和城郊休闲型重点打造。并制定出台《关于全省加强村镇风貌建设工作的意见》,投入1360万元在全省17设区城市各选择1镇1社区1村庄,根据地形地貌、历史文化等特点,开展村镇风貌设计,塑造各具特色的村镇景观环境。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