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邮检口岸首迎“京城”检疫犬 可巡检肉类等产品

2015-10-22 09:46: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10月21日讯 (山东台 赵国伟)随着双十一网购热潮的临近,进境邮包的数量开始逐渐增多,为了维护国门安全。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启动检疫犬巡检工作,这也是山东邮检口岸首次通过检疫犬进行巡检。

  “你看这里有奶酪有鱼,这些成份都是禁止携带入境的。”在济南山东邮政口岸,来自北京检验检疫局特检办的三只检疫犬正在对邮包进行检查。一旦察觉邮包中含有违禁物品,检疫犬就会立即向检疫工作人员示警。

  仪器检测和检疫犬检测有什么不一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检疫犬主要是能捕捉一些微小的气味、仪器可能肉眼观察不到的东西。“比如种子,有的一小包,可能几百粒种子,用机器可能不太方便,但用检疫犬对气味比较敏感,就特别容易捕捉到。”

  北京检验检疫局特检办马铮介绍,这三只检疫犬是根据邮检现场环境情况、进境邮包特性而专门训导的,在山东一共呆8天。“我们主要是检查四大类,水果类、肉类、奶类,还有水生动物产品,我们训练狗的时候也是用这四大类的目标气味去训导。”

  在山东邮政口岸,平时每天大约要检查1000个邮包。随着双十一的临近,最近这些天邮包数开始上涨,预计双十一期间每日邮包将达到6000个以上。为提高查检效率,检验检疫部门正在探索人机犬三位一体的新模式。

  济南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主任韩晶说:“过去的检疫犬主要用在旅检口岸,就是空港海港,检查货物用。个人邮寄物针对性培训的犬这也是第一批最专业的,进行全国巡检一个是为了普查全国邮政口岸的邮件情况,另外也是让犬适应邮检口岸的情况,马上这个犬成熟了就会给个个口岸来配备。”

责任编辑:刘梅婷
新闻关键词:邮检口岸山东检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