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收到“生态红包”923万元

2015-10-22 09:59: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20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5年前三季度全省环境状况。前三季度,全省“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173.8天,同比增加21.4天。省级财政共向17市发放生态补偿资金12899万元,济南共获得923万元。其中,第三季度济南获得191万元生态补偿资金。

  全省发放生态补偿金12899万元

  据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谢锋介绍,前三季度,我省“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最多的城市是威海市,为261天,最少的是德州市,为114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同比增加最多的是济宁市,增加41天;仅德州市同比减少3天。

  另外,我省对2015年前三季度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进行了核算,省级财政共向17市发放生态补偿资金12899万元,各市共向省级财政上缴生态补偿资金36万元。临沂市获得的资金最多,为1285万元,日照市获得的资金最少,为407万元。其中,第三季度,济南获得191万元,菏泽市向省级财政补交36万元。

  南四湖跻身全国“好湖泊”

  据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谢锋介绍,前三季度,省控重点河流COD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24.3mg/L和0.96mg/L,同比分别改善1.8%和10.2%。四大流域中,淮河及南水北调沿线、半岛流域水质持续改善,海河、小清河流域水质同比出现一定反弹,但幅度较前期已有明显收窄。

  近日,我省的南四湖从昔日重污染湖泊跻身于全国水质良好湖泊行列。据2014年的生态调查结果,在南四湖栖息的鸟类200种、数量15万余只,绝迹多年的小银鱼、毛刀鱼等再现南四湖,其支流白马河也发现了素有"水中熊猫"之称的桃花水母。南四湖水生高等植物恢复到78种,鱼类恢复到52种,底栖动物恢复到51种,表征水生态系统健康程度的综合指数(EHCI)为75,生态系统健康状态已达到较高水平。

  明年起全面供应国V标准成品油

  目前,根据新《大气污染防治法》,我省已经完成了《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四稿(建议稿),力争明年出台。

  我省将加快推进小火电机组关停淘汰和煤电“上大压小”,今年年底前完成设区城市建成区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淘汰任务。以电力行业和燃煤锅炉为重点,推进超低排放改造;以钢铁、焦化、建材、陶瓷等行业为重点,推进焦化行业脱硫设施升级改造,在试点基础上推动配套脱硝设施建设;以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为重点,开展全省基础性调查监测。

  我省还将推动油品升级,2016年1月1日前全面供应符合国V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行政处罚环保案件5745起

  前三季度,全省环保系统累计行政处罚案件5745起,处罚金额达27358.6万元。按日处罚34起,金额达3184.894万元,查封扣押196起,限产停产215件,向公安机关移送环境污染拘留案件230起,移送污染犯罪案件128起。

  省环保厅围绕10个河流断面、11个大气点位,对部分重点企业和污水处理厂进行了独立调查,发现40家企业存在环境违法问题,发现污水直排口18个。对33个工业园区和161个建设项目执行环评和“三同时”制度情况进行独立调查,发现违法建设项目环评和“三同时”制度的项目64个。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