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夫妻档”

2015-10-22 15: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2日讯 (记者 马宏观)去年获得济南12小时超马女子季军的李青,是山东省邹城市鲍店煤矿学校的英语教师。当时,她的丈夫刘书传在比赛中全程服务,加油、递水,好不忙碌。如今,在妻子的带动下,丈夫也投入到了跑步的行列,组成了让人羡慕的马拉松“夫妻档”。

  她为了减肥练跑步

  今年45岁的李青老师,个头不高,体型匀称,精神头儿特别好。她将这一切归功于跑步。

  10年前,李青老师的形象跟现在完全不一样,她那时候的体重达到了130斤,让身高不到1.60米的她,感觉很没面子,就琢磨着运动减肥,“我10年前通过跑步减肥,跑了半年的时间,达到了减肥的目的之后,继续坚持跑,只是跑的比较少。去年5月份,我才真正开始天天坚持跑步。”

  担任英语教师的李青,每周有三天晨读课,她必须赶在早上7:30之前到达教室。基于此,她刻意将起床时间提前,“一般是凌晨4:30起床,围着我们学校的操场跑10公里,然后回家冲澡,吃饭。”

  早上10公里的训练量,对她来说只是小儿科。到了晚上,她还会到操场上跑20公里,跑不完就不回家休息。每一天,她跑步的时间至少3个小时。这一年多的时间,她都保持着这样的作息时间表。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李青老师跑完了十多个马拉松比赛。她的参赛目的很简单,不追求名次,只求能坚持到最后,享受挑战自我的过程,“我一直都是慢跑,跟着自己的节奏走。感觉跑步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了,如果哪天下大雨了不能跑,还感觉怪别扭的。”

  跑步很快给李青老师带来了回报,她成功瘦身30斤不说,更重要的是各方面的感觉都特别好,“我这十多年都没得过病,心态也很好,做什么都很放松。”

  他从服务生到同行者

  李青老师的丈夫刘书传,跟她同在一所学校工作。之前,他不喜欢锻炼,用他自己的话说,上楼梯的时候腿经常发软,使不上劲儿。在妻子的感召下,他在今年3月份也跑了起来。

  “她每天都坚持跑步,咱要是不跟上,有点说不过去,是吧?”在学校担任领导职务的刘书传,不甘落后,“我每天早上和晚上各跑10公里,体重从82公斤减到了73公斤,现在精神头特别足,上楼梯的时候,腿脚很轻快。”

  鲍店煤矿学校的另一位运动达人王宪敏老师,是李青夫妇的跑友之一。每天早上,他会围着操场跑5公里,然后进行单、双杠和跳绳锻炼。尽管已年过五十,可他身体素质很好,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十几岁。

  说起李青,王宪敏非常佩服:“我们煤矿有3个人专门练马拉松,那两位男同志都没有李老师厉害。她这份毅力,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在李青的带动下,鲍店煤矿有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长跑。说到这一点,她深感自豪:“刚开始就我一个人在操场跑,后来人越来越多,现在已经组成了将近10人的队伍。”

  去年的济南超马,李青在12小时的时间里跑出了106.505公里。今年,她的实力有所增强,但她不在乎成绩,也没给自己设定目标。用她的话说,她最看重的是跑步的过程,身心非常愉悦,至于最终的结果,顺其自然就好。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