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经济:济南有数万跑友每人年花费近万

2015-10-22 15: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2日讯 10月31日,2015济南12小时超级马拉松赛将举办,这是济南举办的第二场马拉松赛事。近年来,国内兴起了一股马拉松热,各个城市都如火如荼的举办马拉松赛事。马拉松赛事的兴起,不仅彰显了人们对健康的日益重视,更重要的是它带来了一块巨大的经济蛋糕。据了解,济南跑友的数量每年翻一番是没有问题的,每年都有近万人加入跑步行列。文/记者刘晓君 图/记者王晓峰

  跑友每年"跑"出万元装备

  "近两三年,济南在跑步行列也有了很大的发展,济南长跑队,到济南跑吧,到马拉松协会,还有好多民间组织,各个区都有长跑队,发展还算比较快。"跑吧网创始人顾斌介绍,这两三年,济南加入跑步行列的人数,每年翻一番还是没有问题的,每年至少有近万人加入跑步行列。

  济南跑吧马拉松俱乐部跑友马庆娟加入跑步行业已经多年,她见证了济南跑步行列的发展史。"济南跑友的数量每年都在增加,从以前的民间组织,比如济南老年长跑队,到现在的俱乐部,马拉松协会,数量增长是可观的。像我们的俱乐部,每个区都有一个分队。"马庆娟介绍,济南注册的俱乐部有3个,每个俱乐部有四五百人,"当然这些都是参加马拉松长跑的,是专业的,"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民间组织。

  济南市体育总会王允霞处长告诉记者:"我们将成立马拉松协会,将济南的跑步组织都集中到一起,预计今年年底成立。"

  权威杂志《跑者世界》的一篇文章根据美国跑友一生的花费,将美国跑友划分为了三种类型:"节俭型"花费为14358美元,"普通型"花费为56942美元,"奢华型"花费为212872美元。中国跑友也如法炮制,推出了中国版:节俭型要14100元,普通型243000元,土豪型要1101900元。

  在济南的跑友中,对于跑步装备也逐渐划分出了层次,即使是最节省的跑友,一年在装备上的花费也不低于1000元,普通跑友一年花费3000元以上,对于发烧友,装备万元以上被称为小数目。顾斌向记者介绍,年轻人购买国际品牌较多,一般一双鞋子700元到1000元是常价,一件衣服最便宜也得四五百块钱。像带有测心率功能的腕表一块的价格在1000元到3000元。所以对于普通跑友来说,一年装备花费在3000元到5000元是正常现象。即使是节俭型的跑友,一年的装备花费也在1000元以上。

  马庆娟向记者介绍:"像我们这样中等收入的跑友,装备主要是买国产的。消费高的主要是跑鞋,一条短裤是可以穿好几年的,而鞋子跑几次马拉松就会坏了,就得买新的。"马庆娟有十多双鞋,"平时跑着玩玩的鞋子买两百多块钱的还行,参加比赛的至少要300元以上,要轻快、质量好点的。"她一年至少买两三双鞋子,每年鞋子花费1000多元属于正常消费。

  马拉松赛事5年翻两番

  全国在田协注册的马拉松赛事2011年为22场,2012年为33场,2013年39场,2014年有53场。"据统计,今年全国的马拉松比赛,仅10月18日就有18个城市在举办。"济南跑吧马拉松俱乐部会长赵勋元分析,如此大规模的活动将会给一个城市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并且效益是多方面的。"济南的跑步人群数量每年翻一番还是没有什么问题的。"顾斌分析,马拉松本身就是一个新兴产业,在带动城市消费的同时,也可以宣传城市的形象。"给本地品牌打广告,同时可以拉动当地的GDP。像北京马拉松三万人参加,当地的跑友不会超过一万人,剩下两万多都是外地去的。住宿,吃饭、旅游交通等都花在北京了。厦门为什么每年都办,就是因为它每年收入都挺高,号称每次参加人数都为7万人。"马庆娟告诉记者。报名费只是主办方收入的一小部分,占大头的还有各个商家的投资,北京马拉松比赛,北京现代、阿迪达斯等都是其赞助商,一场比赛有十多个赞助商,即使是小的赞助商其赞助费用也至少在10万元到20万元以上。"10万元到20万元的赞助费用其实算少的,这都是小型比赛的赞助费用,一般大型的马拉松比赛,一个赞助商的赞助费用至少也在百万元以上,这个数目加起来是可观的。"赵勋元告诉记者,主办方的投入相对还是比较少的,一般情况下,主办方仅发给参赛者一件T 恤衫,而很多商家愿意免费提供T 恤衫,即使是路上的补给,也有商家抢着承担。

  马拉松赛事蓬勃发展,抢先收益的是运动鞋行业。在本土品牌中,收益颇大的要数特步国际(01368.HK)。据了解,其2014年赞助了包括厦门马拉松、重庆马拉松等在内的13场马拉松赛事,并推出了3个跑鞋系列产品。从其2014年年度报告中可以看出,2014财年特步实现营业收入47.78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鞋履产品业绩尤为突出,实现营业收入30.43亿元,占收入百分比为63.7%。据了解,李宁、安踏体育、贵人鸟等上市公司均在跑鞋、体育服装上有涉足。

  原本以足球和篮球为基础的品牌如耐克和阿迪达斯近几年也将重心放在了跑步上。根据耐克公司的统计,跑步产品已经占到公司全部营收的20%。而作为连续六年赞助北京马拉松的运动品牌,阿迪达斯今年作为官方合作伙伴出场,其今年的业绩也迎来了上升。公开数据显示,剔除汇率因素后,2015年上半年其在大中华区销售额增长20%

  国外品牌,美国的索康尼、新百伦、布鲁克斯以及日本的亚瑟士、美津浓已在跑友中声名鹊起。

  另外一个明显的受益行业就是运动APP,Nike+、悦跑圈、咕咚、益动等一批跑步软件迅速崛起。其中咕咚2014年的用户已超过2000万,估值达1.5亿美元。小米手环销量已破千万,华为手环也异军突起。

  在相关的报道中称,有专业人士估算,2014年全国马拉松主办方的直接营业收入估计超过20亿元,主办城市的相关产业的间接经济收入估计过百亿。

  济南大型马拉松赛还是太少

  "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唯一的缺陷是,虽然小型赛事比较多,但大型的马拉松赛事还是太少,去年举办过一场超级马拉松,今年10月31日还要举办,可是还是太少。"顾斌告诉记者。

  据了解,山东今年至少有10个城市已经或准备举办马拉松赛事。"目前,山东举办马拉松赛事的城市已经挺多了,并且许多城市一年不仅举办一次马拉松赛事。"马庆娟介绍,潍坊一年举办三四个赛事,今年9月13日是半程马拉松,10月11日是全程马拉松。东营则是山东最早举办马拉松赛事的城市,烟台办过三年不再办了,今年又开始了,青岛今年也办了两次了。淄博也有,临沂已经举办了两年,济宁今年至少办了两场赛事。泰安一年举办好几个马拉松赛事,泰山登山节等赛事。其它省会城市基本都有马拉松赛事,北京举办马拉松赛事35年了,上海举办了20年,南京、长沙、武汉都马上要举办,兰州、重庆也在办,成都原来没有现在也有了,而济南只是从去年起办了一场超级马拉松。

  顾斌认为,一个城市只是体育基础好还是不够的,有活动才能激发人们的热情,没有活动,自发性的发展还是比较慢的。

  "济南的跑友都是很积极的,但很多人因为时间和费用问题受限制了,并不是每个人的收入都足以支撑其去参加马拉松赛事。"马庆娟分析,参加马拉松的费用,在山东省内花费还是比较低的,但一出省,费用就高了。"报名费需要自己掏钱,路费上坐高铁、动车费用更贵,住宿、吃饭等都是自己掏钱。"马庆娟今年去厦门参加马拉松比赛花了2000多元,她认为这已经是非常节俭的。去上海参加比赛,买的普通火车的卧铺,来回500块,如果是高铁,来回也得1000块。去北京的花费相对而言就少了许多,报名费用200元,自己包车每人费用80元,住标准间一晚240元,平均每人120元,仅这些就花费400元,这并不包括吃饭等。"一直都是住一晚,当天走,晚上到,当天比完赛就回家。尽量能省就省,有的朋友为了省钱,只买硬座,不舍得买卧铺。并不是所有的人的收入都能允许他跑马拉松,如果我经济条件更好一些,我会去很多地方,南方很多城市的马拉松比赛都想去,可是一想这个费用就算了吧。我们都很希望济南有正规的马拉松赛事。"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