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匹来自北方的狼:107小时穿越800里戈壁的济南人赵伟

2015-10-22 15: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2日讯 (记者马宏观)说到“北方狼”赵伟,喜欢越野跑的人无不叹服。今年9月,他在甘肃穿越400公里超长距离的戈壁荒漠无人区,在中国第一个世界级超长越野赛——八百流沙极限赛上获得第6名。 

  最欣赏狼的精神

  赵伟的微信名叫“北方狼”,久而久之,圈子里人都这样称呼他。他喜欢狼,欣赏狼的精神,“狼具有超强的团队精神和意志品质,组织和协调能力都是一流的,遇到困难有宁死不屈的骨气。”

  八百流沙极限赛80%的赛段处于荒漠无人区,历史最大风力达到12级,被誉为“世界风库”。选手们要穿越戈壁、雅丹、丘陵、雪山、沙地、峡谷、冰川、河流、高山草甸等复杂多变的地貌,接受70℃极限温差的挑战。更为严峻的是,这次比赛24小时不间断,自导航、自负重、自补给,穿越全程400公里。

  这条赛道是汉唐古丝绸之路,是张骞通西域的要道。玄奘大师西行取经曾在这里经历了五天四夜滴水未进、几近晕厥的险境,但他凭着惊人的意志力,九死一生,完成凡人到伟人的转折。

  “我一共用了107小时30分完成比赛,中间只休息了20个小时,剩下的时间全部在路上。”赵伟介绍说。

  比赛中的某天晚上,天降暴风雪,为避免发生意外,赛事组委会临时通知所有选手原地休息,赵伟发现放在帐篷外的鞋子已经冻成冰,只能穿着队友提供的一双小两号的鞋子出发。由于鞋子号码小,脚被严重挤压,等到下一次休息的时候,赵伟的10个脚趾头全部淤青。

  赵伟回忆说:“除了疼痛,寒冷是另一个强大的敌人,记得在海拔3600米处,尽管气温还在零上,但是我的水袋吸管已经完全冻住,无法饮水。”由于比赛难度较大,在参赛的3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高手中仅有18人完赛,赵伟就是其中之一。

  野外奔跑释放压力

  赵伟今年42岁,是山东济南人。两年前正式开始长跑,几乎每周的跑步量都在100公里以上。凭借着不懈的努力,他完成了近40个马拉松赛事,还在北马等赛事担任“兔子”。

  赵伟在政府部门工作,他从未因为跑步而耽误工作,“我一般是4:30起床,跑一个多小时之后,6:30回家做饭,然后再去上班。平时的生活就是这样,外出参加比赛,主要是利用节假日时间。”

  在没有正式跑步之前,赵伟是自行车爱好者,经常骑车锻炼,身体素质不错,“两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别人跑步,对我的震撼比较深,就加入到了他们的行列。跑了两个月之后,我就去参加了人生的第一个马拉松比赛。”

  赵伟说,他喜欢那种在野外奔跑的感觉,晚上在深山里,听风的声音,非常棒,“人在地狱,心在天堂。完成比赛的喜悦,会冲淡你在跑步过程中,你的身体所承受的痛苦。特别是现在,我们的工作压力都比较大,到深山里跑上一阵子,就全部释放出来了。”

  跑步两年来,赵伟的身体越来越棒,精神状态也相当出色。让他唯一感到遗憾的是,由于节假日要外出参赛,陪家人的时间减少了,“平时在家的时候,我会多干点活,比如做饭啥的,争取弥补一下。不管你有什么样的爱好,都不能影响到家庭和工作。”

  官网:http://www.jnchaoma.com/QQ交流群:200195122咨询电话:0531-67753851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