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年底前整治2万公里安全隐患路 省财政开源节流保障资金

2015-10-22 1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2日讯 (记者 鲁珊珊)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交通厅主要负责同志发布全省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情况。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全省三年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省财政厅通过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增量、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推进预算编制制度改革等措施落实保障资金。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年底前,全面开工普通国省道708公里穿城路段、283公里瓶颈路段改造工程;完成3678公里安全隐患路段整治,2016、2017年完成剩余2428公里安全隐患路段治理。加快县乡公路隐患路段治理,完成县乡公路及通客车重要路段隐患整治16900公里的治理工作任务。

  山东省在国家确定的目标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实施内容,明确全面实施公路穿城路段的安全整治工程,并集中资金,加大力度。在整治普通国省道安全隐患方面,计划总投资983亿元;在整治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方面计划总投资38.4亿元,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29533公里县、乡道安全隐患治理工作。2015年全省普通国省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共安排建设项目271个,年度投资88亿元;安排县乡公路及通客车重要路段隐患整治16900公里,年度投资19.5亿元。

  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资金保障是关键。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传亭在发布会现场介绍说,为搞好资金保障,省交通运输厅和省财政厅及时沟通、密切联系、通力合作,从资金需求、事权划分、资金来源、使用监督等方面积极磋商,形成了共识。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意见》要求,经营性收费公路的安全设施完善资金由收费企业承担。普通国省道安全设施完善资金通过现有资金渠道予以保障;农村公路安全设施完善资金由县级政府财政预算内资金给予保障,省、市级财政给予适当补助,省级补助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在各方面建设任务较重、资金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省财政厅通过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推进预算编制制度改革等方式,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大投资力度。

  据了解,2015年省级财政共安排投资54亿元专项用于普通国省道安全隐患治理,3亿元专项补助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治理。计划2016、2017两年,省级财政每年安排普通国省道投资100亿元,农村公路补助5亿元。同时,连续三年对普通国省道穿城路段改造项目实施以奖代补。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