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前三季度GDP增长8.0% 经济呈现稳中有进态势

2015-10-24 09: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3日讯(记者 殷会丽 实习生 范金鑫)山东省政府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举行,发布前三季度山东经济运行数据。据介绍,前三季度山东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5712.6亿元,增长8.0%。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4.0%、7.4%、9.5%,三次产业构成为7.6:46.8:45.6,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结构进一步优化,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

  工业:41个行业大类中有38个实现增长

  1-9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9月当月增长7.6%,是今年以来当月最高增速。41个行业大类中有38个实现增长,占92.7%,与上半年持平;重点调度的120种工业产品中有65种产量实现增长,增长面为54.2%,比上半年提高2.5个百分点。

  投资:实现全省17市通铁路

  投资保持稳步增长。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300亿元,增长14.4%。基础设施投资4156.9亿元,增长19.8%,济青高铁、青兰高速泰安至东阿段、榆横至潍坊特高压、文登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德大铁路建成运营,实现了全省17市通铁路;1625个国家重大工程包项目已开工642个,完成投资976亿元;120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52亿元,62个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到83.9%;全国工商联执委会签约项目已落地1739个,到位资金4984.5亿元,比上半年分别增长9.7%和34.6%。争取国家安排我省专项建设基金项目214个,获得项目资本金支持211.3亿元,占国家专项建设基金规模的5.2%,位居全国前列。

  消费:“十一”黄金周旅游总收入全国第一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839.6亿元,增长10.5%。“十一”黄金周期间,我省旅游总收入达392.1亿元,居全国第一位。物价总体平稳,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房地产市场恢复性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增长6.5%和10.3%,比上半年提高1个和0.6个百分点。

  就业:提前完成全年新增100万人的目标

  城镇新增就业102.1万人,提前完成全年新增100万人的目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4.5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95.4%。

  先行指标:企业发行各类债券全国第二

  先行指标保持稳步增长。全省工业用电量增长3.4%;货运量增长3.5%,比上半年提高2.7个百分点。9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58199.9亿元,比年初增加4519.1亿元,同比多增200.3亿元,剔除不良贷款处置和地方债券定向置换,实际同比多增982亿元。全省实现直接融资3349.2亿元,同比增加479.6亿元。企业发行各类债券296支,融资2997.8亿元,居全国第二位。

  当前,我省经济下行压力和增长动力并存,扩大需求、改善企业经营状况、防范金融风险和加快发展动力转换任务艰巨。因此,要对进展迟缓的项目逐个制定整改方案,加快预算内资金拨付和各项手续办理进度,力争1625个国家重大工程包项目开工率达到50%以上,完成投资1200亿元;120个省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95%以上,完成投资770亿元;在推动新型城镇化、加快结构调整和推动全社会创业创新上狠下功夫。

  在投资方面,山东省发改委副巡视员赵锋表示,在“投资、消费、进出口”三驾马车中,消费是慢变量,虽然增速比较稳定,但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短期内难有大的提升;进出口对国外市场依赖较大,外需不振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显著改善。因此,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必须要更好地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下一步,将继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对照年初目标任务,对列入国家重大工程包项目、省重点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列出清单、压实责任、分类推动,确保按期完成;对进展迟缓的项目逐个制定整改方案,加快预算内资金拨付、征地拆迁和各项手续办理进度。同时,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围绕落实运用财政政策措施推动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意见,逐条核查资金到位和使用情况,确保100亿元资金更快更实发挥效用。尽快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发展基金募集规模从800亿元增加到1200亿元,抓好600亿元铁路发展基金投资运作,支持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建设。三是积极拓宽融资渠道。组织各类银企对接活动,实行政府扶持措施与增加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情况相挂钩。研究差别化信贷政策。扩大政府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等发行规模,分领域分层次推进投贷联动。四是深入推进投资审批改革。不断创新优化审批服务,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再研究提出一批取消下放的企业投资核准项目。协调相关部门同步下放权限,实现审批“全链条”下放。着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升基层政府的业务水平和综合服务管理能力,确保权力“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