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合作双赢 青海海西州来山东招商引资

2015-10-24 14: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4日讯 (记者 鲁珊珊 实习生 范金鑫 )今天上午,由海西州委、州政府举办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2015年秋冬季招商引资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据悉,此次招商引资活动将生态保护第一理念融入各个方面,紧扣绿色发展主题,拓展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双赢。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海西州委、州政府坚持把调结构转方式作为适应经济新常态、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按照构建“4+3+3”产业发展思路(即壮大盐湖化工、油气化工、煤化工、冶金四大基础原材料产业,发展特色生物、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信息、服务和旅游产业),大力推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循环经济发展水平。目前,第一产业的特色农牧业、效益农牧业和设施农牧业快速发展,枸杞、柴达木福牛两个百亿元产业迅速壮大;第二产业的盐湖化工、油气化工、煤化工、冶金和有色金属、特色生物、新能源、新材料七大循环经济主导产业框架初步形成,海西州已成为全国最大钾肥产业基地、国家重要纯碱生产基地、中国陆上第四大主力气田、全国重要光伏发电基地;第三产业的餐饮、商贸等传统服务业繁荣发展,金融、物流、旅游、信息数据等现代服务业比重不断提升,全州服务业呈现增速加快、多元发展、水平提升的良好态势。据介绍,格尔木、德令哈、大柴旦、乌兰四个重点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产业承载力不断增强,各园区功能定位清晰,入驻企业不断增多,已成为带动全州循环经济发展的龙头和产业集聚区。

  海西州以打造绿色、有机、无公害的柴达木枸杞品牌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目前全州枸杞种植面积近40万亩,年产枸杞干果5.3万吨,成为仅次于宁夏的全国第二大枸杞种植基地。大力推进枸杞产业园区建设,引进、扶持和培育提升一批市场竞争力强、成规模、上档次的枸杞加工企业入驻园区,成功开发籽油、浓缩汁、干粉、果酒、泡腾片等枸杞系列产品并投入市场。

  据了解,此次招商引资活动中,海西州将生态保护第一理念融入招商引资各个方面,紧扣绿色发展主题,拓展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合作,实现由单纯招商向有利于发展“选商”的转变,由简单追求引资项目数量向追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转变,注重引进一些资金、技术实力雄厚的国内外大企业、大公司,引进一些有利于循环经济产业链延伸、资源集约化利用的项目,力争做到经济开发和环境保护并重。在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发展等方面不断加强与国内发达地区的合作,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积极推动钾肥、纯碱、镁、锂等工业产品和枸杞、柴达木福牛等高原特色农业产品走出国门,依托柴达木地理气候条件、兰西拉光缆贯通全境、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等优势,规划建设云计算数据存储处理中心,以期更好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责任编辑:刘梅婷
新闻关键词:山东青海海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