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渤海地区发展纲要公布 蓬莱至旅顺将建跨海通道

2015-10-25 11:30: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环渤海地区发展纲要公布 蓬莱至旅顺将建跨海通道 环渤海地区发展纲要公布 蓬莱至旅顺将建跨海通道

蓬莱至旅顺跨海通道(烟大跨海隧道)设计方案

  ·动向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上日程

  此次公布的《纲要》,涵盖了一系列重大的跨区域铁路、公路、港口建设计划。备受外界关注的中韩铁路轮渡、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计划,也被纳入其中,《纲要》称要研究推进前期工作。YMG记者注意到,以交通网络为例,在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方面,《纲要》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建设项目。

  在铁路方面,《纲要》提出,要规划建设环渤海地区城际铁路;推进蒙古乔巴山经内蒙古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至锦州、绥中、天津、唐山等港口的欧亚铁路通道建设;推进二连浩特口岸经锡林浩特、多伦至天津、唐山港口的铁路通道建设;推进锡林浩特至正蓝旗至张家口铁路建设。研究推进中韩铁路轮渡、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前期工作等。

  环渤海地区中,有许多城市至今没有铁路相连。根据山东省发改委公布的信息,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战略研究正在逐步深入,并有望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相比之下,中韩铁路轮渡、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则因工程浩大,目前还处于研究推进前期工作阶段。

  其中,中韩铁路轮渡计划最早由韩方提出,设计的是一项不经过朝鲜,而直接连接中韩铁路的方案,其中包括中韩黄海铁路轮渡项目,即将韩国列车运过黄海后与中国铁路连接,进而通过中国铁路网进入欧亚大陆铁路运输体系。而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指向的是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的连通方案。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此前曾透露,目前已上报的方案,采取的是在渤海海峡,以修建海底隧道的方式连通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据王梦恕介绍,渤海海峡海底隧道起点(山东蓬莱)和终点(辽宁旅顺)都已确定,全长125公里,全部建隧道没有任何困难,已进行过前期科研性项目的调查和研究。该项目预计总投资额2000亿元人民币。

  水运方面,《纲要》还提出要统筹区域内港口规划与发展,构建辽宁沿海、津冀沿海、山东沿海三大现代化港口群,推进电子口岸互通互联。

  ·布局

  环渤海地区多个城市群隐现

  环渤海地区覆盖7个省(区、市),分别是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山东省和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2014年末常住人口3.14亿人,地区生产总值18.5万亿元,分别约占全国的19.4%、23%和27%。

  在空间布局上,《纲要》把环渤海地区分为沿海合作区、内陆协作区,以及重要轴带三部分。至于《纲要》中提及的所谓重要轴带,主要是三轴两带。“三轴”分别是京沈—京石发展轴、京津呼新(北京、天津、呼和浩特、新疆)发展轴,以及青济石太(青岛、济南、石家庄、太原)发展轴。“两带”分别是沿海开放带(以环渤海地区沿海城市为节点),沿边开放带(以内蒙古沿边重要陆路口岸为节点)。

  《纲要》提出,要依托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加强地区间要素流动与产业合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发挥重要轴带对促进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的支撑引导作用。

  ·相关

  其他与烟台有关的主要表述

  除了烟台至大连跨海通道,《纲要》还有不少地方明确涉及烟台。

  YMG记者注意到,《纲要》第三章《空间布局》第一节“沿海合作区”部分,有如下表述:“山东半岛地区。以济南、青岛为中心,以烟台、潍坊、淄博、 威海、德州、东营等城市为支撑,统筹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加快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发挥德州等城市的区位优势,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与中原经济区、江苏沿海地区联系,推动对日、韩等国开放合作。将山东半岛地区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开放门户,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海洋经济示范区,不断提升对环渤海东南部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

  其次,《纲要》第四章中指出:“研究推进中韩铁路轮渡、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前期工作。国家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推进首都地区环线、黄骅—东营—莱州、铁岭—本溪、北京—秦皇岛、石家庄—天津、潍坊—日照、济南—东营、大沁他拉—白家湾子、泰安—东阿、京哈高速公路辽宁段改扩建工程等国家高速公路建设。

  涉及港口部分,《纲要》是如此表述的:山东沿海港口群。青岛港、烟台港和日照港为主要港口,威海港、潍坊港、东营港和滨州港为地区性重要港口,主要服务山东省及中西部部分地区。青岛港重点发展集装箱干线运输和能源、原材料等大宗物资运输,相应发展液化天然气、商品运输和邮轮运输;日照、烟台等港口重点发展能源、原材料等大宗物资运输和集装箱支线运输,拓展临港工业、现代物流等综合服务功能。

  此外,还有如下表述:“依托天(津)青(岛)烟(台)威(海)等海洋科技创新优势,加快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资源开发、海洋高技术服务业等海洋高技术产业,打造国家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

  水母网10月25日讯  (YMG记者郑勇军)环渤海地区7个省份的协作蓝图终于在23日公布。当日,国家发改委办网站发布《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身为烟台人,你是不是更关注与烟台有关的元素?大家最关心的首推烟大跨海通道。《纲要》明确提出:研究推进中韩铁路轮渡、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前期工作。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