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曲阜推出践行儒家文化新举措 全国教师将免费看“三孔”拜孔子

2015-10-25 15: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宁10月25日讯 (记者 孙诗梦)从曲阜市今天举办的第二届“百姓儒学节”开幕式上获悉,世界文化遗产“三孔”景区将于2016年1月1日起向全国教师免费开放,这将成为曲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首善之区”的又一创新性举措。 

  “兴市须重教,孔子作为‘万世师表’,理应得到全社会教师群体的尊崇。‘三孔’景区面向全国教师免费开放,将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创新、发挥儒学时代作用搭建新的载体。”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说。 

  为做好“三孔”景区面向教师免费开放的前期准备工作,曲阜市文物、旅游等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座谈和调研,并就配套方案进行了专题研究和论证,初步计划综合考虑身份认定、证件识别、人证一致相结合的审验方式,目前已报市物价部门备案,具体的实施方案正在制定之中。 

  “三孔”景区面向全国教师免费开放,将充分展现曲阜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尊师重教的文化内涵,对于提升曲阜城市形象、打造文化品牌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据曲阜市文物局局长孔德平介绍,“三孔”游客年接待量已经突破400万人次,从短期来看,景区面向全国教师免费开放会对门票收入产生影响,但是长远考虑社会效益却是不可估量的,“这也符合‘推动文物保护成果创造性转化,让文物蕴含的价值融入人们生活’等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指示精神。” 

   据悉,在国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曲阜“三孔”景区已立足实际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内容包括孔子后裔、曲阜籍市民免费游“三孔”以及驻曲高校、曲阜市中小学生特殊时段集体参观免费等优惠,并于2013年5月1日起向中外游客推出“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 

    

责任编辑:晋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