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过后冬天的脚步更近了 今起山东最高温降至20℃以下

2015-10-25 16: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5日讯(山东商报记者史尚静)昨日是二十四节气的霜降,俗话说:“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大伙儿是否已感受到了变天的气息呢?昨天,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台了解到,随着一轮较强冷空气袭来,今起全省正式拉开今年降温的大幕,未来三天最高温均不超过20℃,并将持续走低,而困扰我省多日的雾霾天气也将有所缓解。 

  霜降过后冬天的脚步更近了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的霜降。霜降在二十四节气中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过后,天气渐冷、初霜出现,也就意味着深秋已至,而冬天即将开始。

  虽然今年入秋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天气一直表现得比较平稳,秋意不算很浓,不过正如俗话所说:“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从23日起,一股较强冷空气“如约而至”,侵袭我国北方大部分城市,霜降变天的大幕正式拉开。记者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昨天白天,新疆北部已下起了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天气,并伴有4~7℃的降温,局地降温达到9℃,而新疆中北部、内蒙古西部、甘肃中西部、河套地区以及东北地区中东部等地的气温也均有6℃左右的下降。不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南方广州等城市最高气温仍在31℃左右,调皮的网友已唱起“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四季如春,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大雪纷飞”。

  冷空气来袭山东拉开降温大幕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台了解到,从今天起全省的降温大幕正式拉开。根据气象预报显示,未来几天,全省最高气温都将持续在20℃以下,直到26日夜间起,新一轮冷空气“加持”后,半岛地区气温将来到15℃,其他地区也只有17℃,而最低气温更是降至个位数。气象预报员告诉记者:“别看23日这股较强冷空气对我省影响不是非常大,但随后还有一波接一波的冷空气袭来,气温将会步步走低。”

  伴随着冷空气的到来,今年入秋以来,降水普遍偏少的我省也将连续迎来三场降雨。今天白天,鲁西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而明天降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包括省城济南在内的全省各地都将下起一场小雨,气温也随之再次降低。俗话说:“三场秋雨不穿单,十场秋雨要穿棉。”待这轮阴雨天气过后,恐怕大伙儿的衣服又要添上一添了。

  今起雾霾有所缓解啥时消散仍未知

  要说最近我省的气象关键词中,降温还不是最引人注目的,持续的雾霾天气让大伙儿更为头疼。昨天早晨,记者的朋友圈就被白茫茫一片的省城济南刷屏了,雾气缭绕的城市,从千佛山山顶向下望去,几乎一片“云海”。中央气象台昨天早晨6时再次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山东西北部等地有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而全省十七城市中德州的能见度甚至只有100米,也难怪有网友吐槽,“我就站在你面前,而你看不见我。”

  上午浓雾弥漫,下午“霾”伏依旧。最近这阵子,几乎每天记者都得向气象台问上一遍“啥时候雾霾消散”。山东省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今天鲁南和鲁中的部分地区仍有中度霾,不过随着冷空气来到,风力将会加大到4~5级阵风6级,因此雾霾程度会较前几日稍微好转些,不过啥时候彻底消散仍是未知。”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降温雾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