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 基本消除“垃圾围村”

2015-10-29 11:14:00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山东频道10月28日电(记者潘林青)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李力28日在“全省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现场会议”上说,近年来山东污水垃圾处理成效明显,所有县市区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围村”现象基本消除。

  李力说,目前,山东所有建成并入住的农村新型社区和五分之一的村庄建有污水处理设施,村庄污水处理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17市全部县市区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保洁员配备率、垃圾桶拥有率、垃圾清运率分别为98%、99%和96%。

  据介绍,2011年起,山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生态文明乡村建设。近几年来,山东突出抓好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危房改造、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和特色村庄保护等重点工作,有利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李力认为,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相关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农村基础设施不健全,一半左右农户还在使用旱厕,80%的村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等。

  山东计划,未来几年要重点抓好农村改厕、污水治理等工程,争取到2018年底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2020年底示范县内农村生活污水得到全面治理。(完)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城乡环卫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