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职称评审权下放 高校可自主聘用人员

2015-11-11 18: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1日讯(记者 殷会丽)11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人社厅、省教育厅负责同志介绍山东省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已下发实施《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全省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全面启动,高校开始自主评价、按岗聘用各类人员,人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得到初步建立。

  据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伯平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9月,山东省已下发实施《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职称评审权下放后,高校可以根据职责任务和工作需要,自主开展因事设岗,拟定岗位设置方案,并在核定的岗位内,开展职务评聘工作。同时,实行评、聘合一,结合岗位情况开展评聘工作,统筹合理使用岗位资源,进一步创新人才管理体制,凝聚优秀人才为学校发展服务。

  高校可以根据自身发展需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参照国家和省的政策规定,自主制定岗位任职条件。高校自主设定竞聘程序。岗位空缺时,根据岗位性质、任职条件和师资情况,高校自主确定内部竞聘上岗,也可以自主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竞聘时,高校可以结合单位实际,自主制定《竞聘上岗实施方案》,自主设定竞聘程序,并严格按照程序开展竞聘工作。

  高校可自主实行业内评价。竞聘上岗过程中的业内评价,由高校成立评价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或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对竞聘人员的知识、能力和业绩等进行评价,提出拟聘推荐人选。高校组织竞聘后,可以自主确定岗位拟聘人员,并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高校可以根据岗位的工作需要、专业特点,合理确定具体聘期,按有关规定与竞聘人员签订聘用合同。

  职称评聘权下放给高校取得了显著成效,提升了学校办学能力,吸引了大批高层次人才,选拔了一批优秀青年人才。作为第一批改革试点的高校,山东农业大学建立起人员分类管理制度,试点以来新增两院院士3人,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优秀人才,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30多人;建成了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学科平台,学校年科研到位经费超过2亿元,其中国家级项目经费过1亿元,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不断提高。山东财经大学制定政策鼓励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向40岁以下优秀青年教师适当倾斜,单独推荐、单独评聘,有多名40岁以下年轻教师被聘为教授,最年轻的34岁。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