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夫妻欲生二胎 7岁女儿:先过户财产给我

2015-11-22 13:42: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很多“单独”家庭父母都在纠结是否再要个“二宝”,经济能力、生育年龄等都是他们所考虑的问题,而最重要的是,“大宝”是否愿意接受,他们抱着试探性的态度问“大宝”:“宝贝,爸爸妈妈想给你添个弟弟或妹妹,怎么样?”可“大宝”们的回答大多令人心灰意冷。

   

  对此,记者向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赵敏凤和家庭教育专家鲁鹏程进行咨询,专家指出,为了避免“大宝”的内心失衡,父母除了要尊重“大宝”的意见,让“大宝”明确自己角色的变化,还要教会“大宝”学会如何做好家中老大,更重要的是要让“大宝”知道,不管有无“二宝”,父母都将一如既往地爱着他,让“大宝”有安全感,不至于因“二宝”的出生而心生失落。

  7岁女孩:“想要老二先把财产过户给我”

  陈先生和妻子杜女士都是独生子女,早已符合“二孩政策”,由于担心7岁的女儿媛媛不肯接受,所以一直不敢要“二宝”。前不久,杜女士意外怀孕,夫妻决定,把这个消息告诉女儿媛媛,杜女士试探着问女儿:“我给你要个弟弟或者妹妹怎么样?”“我以为女儿会哭闹不止或者是乱砸东西,没想到她竟然冷静地说‘如果想要老二,就把财产过户给我’。”更让陈先生夫妇始料未及的是,才上二年级的女儿竟然一夜未睡,第二天一大早拿出两张信纸,上面写着家中所有贵重物品的名称。“上面还包括她平时最爱坐的小板凳。”媛媛的做法让父母哭笑不得,“看着她熬红的眼睛,我们觉得既好笑又心疼,可又不知道该怎么办?”

  专家分析

  家庭教育失当导致孩子自私

  对此,家庭教育专家鲁鹏程认为,出现这种情况,是父母家庭教育失当导致孩子自私而造成的,“从现在开始培养孩子的大格局,让其有一个宽大的心胸。而在此之前,要培养孩子的孝心,当然前提是父母要对双方父母有一颗至诚的孝心。”

  他建议陈先生,要明确地告诉媛媛,她要当姐姐了,她马上就会多个弟弟或妹妹,这是一件喜事,是她乃至整个家庭的大喜事。要让老大看来,他当姐姐正如父母怀上二胎一样可喜。

  “想改变孩子,父母先改变自己。想让孩子成长前,父母自己先要成长。想让孩子去掉自私,父母就先要做正自己。一切的一切,都在于父母的改变,这是核心与根本。”鲁鹏程说。

  赵敏凤分析,媛媛的这种做法看似可笑,其实她是想以这种形式来向父母抗议,“她将父母认为最珍贵的东西都据为己有,是想告诉父母,‘二宝’的到来把她认为最珍贵的父母的爱抢夺了。”

  14岁女孩:“有了妹妹我在家没有了地位”

  最近,14岁女孩悦悦的烦恼越来越多,“以前爸爸妈妈总拿我跟表哥表姐比,总说他们有多优秀,随着6年前妹妹甜甜的降临,我在父母心里越来越没有地位,动不动就说我不如妹妹听话懂事。”

  悦悦说,自从有了妹妹自己变得更乖了,父母吩咐做的事情都尽量做到最好,学习一点也不敢松懈,父母给报的音乐、绘画、武术等特色班,都一课不落地去上,但是不管自己怎样做,父母对自己就是不满意。“特别是父母带我跟朋友聚会的时候,阿姨们都夸我长大了,能帮父母看妹妹了,而妈妈却当众否定我,说我什么都不会做,啥忙也帮不上。我越来越没自信,觉得这个家里根本就没有我的位置。”悦悦说。

  悦悦说,自己与妹妹产生分歧,无论自己是对是错,最后挨批评的总是自己,“既然爸爸妈妈不喜欢我,为什么要我呢?”

  专家分析

  父母不要拿两个孩子作比较

  赵敏凤表示,很多符合条件的家庭之所以选择要“二宝”,一是觉得现在的独生子女形单影只,有了“二宝”可以给“大宝”做个伴儿,二是多年以后,减轻“大宝”的养老负担。

  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往往家长的良苦用心,“大宝”不能理会,父母给自己带来的“伴儿”却成了自己的“情敌”.他们身为独生子女,习惯了众星捧月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家里突然多了个“二宝”,自然产生“横刀夺爱”的感觉。

  赵敏凤特别不赞成家长拿“二宝”与“大宝”进行比较,“父母的教养态度是影响手足间关系亲疏的关键,作为父母就像法官一样,公平对待每个孩子,满足他们对爱的渴求,引导他们建立良性的互动。”

  在这个过程中,父母的态度应该明确,不要给“大宝”灌输“老大就该让着小的”、“他小,不懂事,你应该懂事”或者“你要听哥哥(姐姐)的话”这种想法。

  此外,更不能在两个宝宝间进行比较,像“你为什么不像姐姐一样”或者“妹妹就比你懂事”等这样的话坚决不要说,会影响另一个孩子的自信。

  记者随机调查了德城区东风东路小学三个班级,在180个孩子中,有68个孩子家中有弟弟或妹妹,其余112个孩子中只有12名孩子希望父母给自己生个弟弟或者是妹妹。在这68名已有弟弟或者妹妹的孩子中,有3/5的学生说有了弟弟妹妹后,父母对自己的疼爱减少了,而且对弟弟妹妹的到来表示不满。

  孙老师带六年级,她所教的班级有50名学生,其中有13名学生有弟弟或妹妹,“这些学生的弟弟或者妹妹成为周记里的主角,有的会写到弟弟妹妹调皮,影响自己写作业;也有的会在里面提到,弟弟妹妹是自己的好伙伴;还有的会在周记里提到,与弟弟妹妹产生分歧时,因为父母的偏袒,自己觉得很伤心。”

  孙老师发现,班里对弟弟妹妹满怀期待的孩子,父母对他们并不“专宠”,而那些觉得受影响的孩子的感情也十分矛盾,既想和“二宝”玩,但又觉得失落,心生嫉妒。

  专家分析

  父母要公平对待两个孩子

  赵敏凤表示,要“二宝”前,家长一定要给“大宝”商量,“这个商量并不是征求‘大宝’意见,而是告诉他,家里要‘二宝’的真实原因,‘大宝’也许会听不懂,但要让他知道,他是这个家庭的一员,无论家长要做什么决定,他都应该有知情权,让他感到父母是尊重他的。另外,要打消‘大宝’的顾虑。”

  家中有了“二宝”后,“大宝”会有两种变化,要么越来越乖,要么越来越淘,他们的变化只为一个目的:让父母的注意力重新转移到自己身上来。所以作为母亲,一定要多关注“大宝”的异常行为,千万不能忽视他们。

  家长要学会肯定“大宝”,培养他的责任感。比如说,他帮妹妹拿玩具,就要及时夸他,最好当着第三者的面夸,出门的时候让他牵着“二宝”的手,不忘肯定他“‘二宝’有哥哥或姐姐真幸福啊”.慢慢地,大宝觉得自己被需要,就自然而然会产生一种身为“老大”的责任感,也会变得愿意与弟弟妹妹分享了。

  越敏凤说,随着两个孩子不断长大,未来关于孩子的教育还有更多考验,父母要对两个孩子的爱一样多,公平地对待两个孩子。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