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实施“厕所革命” 2018年底实现农村无害化厕所全覆盖

2015-11-24 14: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24日讯 (记者 鲁珊珊)1016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实施《关于深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巡视员耿庆海对《意见》进行发布解读。按照计划,山东在2016-2018年每年将改造200万户。到2018年底,完成约647.3万农户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基本实现全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实施意见》从总体要求、实施步骤、考核奖惩和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就深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做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四项基本原则、七项实施步骤、四项保障措施。《实施意见》明确了农村改厕的目标任务,今年下半年,省住建厅在全省有改厕任务的1159个乡镇中,各选择1个村庄作为先行试点村,整村进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016-2018年,计划每年改造200万户,到2018年底,完成约647.3万农户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基本实现全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山东686万农户旱厕需改厕 确保3年完成  

  据了解,目前全省仍686万农户使用旱厕,除去近期将搬入社区的39万户,还有647万户需要在3年内改造完成。山东省住建厅向17设区市下发了《关于提报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三年工作计划的函》,要求各市拟定三年总任务、2016-2018年分年度计划任务和2015年试点村厕所改造任务,结合本地实际,分年度提出改厕任务,倒排工期,确保3年完成。  

  山东改厕将“统一设计、统一购料、统一施工、统一验收”  

  据了解,《实施意见》坚持七项实施步骤。一是科学制定改厕计划。各县(市、区)制定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分年度提出改厕任务和时间节点安排。二是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在城镇污水管网覆盖到的村庄和农村新型社区,推广使用水冲式厕所;在一般农村地区,推广使用三格化粪池式、双瓮漏斗式厕所改造;在重点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村庄,全面采用水冲式厕所;在山区或缺水地区的村庄,推广使用粪尿分集式厕所等。三是严格执行改厕流程。按照“统一设计、统一购料、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原则,实施改厕工作。县级主管部门负责提供设计图纸,由县(市、区)或乡镇统一招标采购厕具,整村改厕完成后,由县(市、区)负责组织验收。四是加强施工技术指导。加强培训指导,县(市、区)负责组织乡镇、村庄进行改厕技术专业培训,确保规范施工。五是强化工程质量管理。建立健全农村改厕质量管理制度,加强改厕施工现场质量巡查与指导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和使用寿命符合标准要求。六是建立社会化管护机制。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鼓励企业或个人出资进行改厕后检查维修、定期收运、粪渣资源利用等后续工作,形成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理机制。七是完善调度统计制度。严格执行工作进度月报制度,设区市每月5日前将上月改厕进度报省里,次年1月底前报年度农村改厕工作总结报告。 

  山东将制定农村改厕考核验收办法 推行考核奖惩制度 

  王玉志指出,推进农村改厕工作,要抓好考核奖惩。对乡镇农村改厕的组织管理、技术指导、资金支持、改厕进度、建设质量、群众满意度等进行经常性的督导检查,省里将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通报表扬,工作不力的进行约谈,并及时公布进展情况。省里将制定农村改厕考核验收办法,每年对各县(市、区)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验收,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予以通报批评。对验收合格的,认定为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还将农村改厕工作纳入新型城镇化考核。在卫生城市(县城、乡镇、村)评选中,将农村改厕工作作为必备条件。在安排省级相关资金时,与考核结果挂钩,向工作成效好的县(市、区)倾斜。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