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养我-----熊召政诗文书法展”28日在山东省图书馆开幕

2015-11-25 18: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记者 殷会丽)1128日上午,山东省图书馆、湖北省图书馆主办的“书香养我——熊召政诗文书法展”将在山东省图书馆隆重开幕。 

  本次展览展览以阅读为主题,意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全民阅读,构建“书香中国”,推动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大部分作品为熊召政先生近期最新创作的诗词联赋,首次面向社会公众展出,包括手札、扇面、中堂、斗方、条屏、题签等多种形式,72幅作品。其中,尤为经典的是歌赋长卷,洋洋洒洒,亦正亦斜,而8幅书名题签作品,包括《张居正》、《北方的王者》、《明朝帝王师》、《司马迁》、《文明的远歌》、《闲庐诗稿》、《南歌集》、《文人的情怀》等,涵盖作者不同时期创作的小说、散文选、随笔、新诗选、旧体诗词选、文化讲演录等多种体裁,表现手法标新立异,独具匠心。为便于读者领略展览作品全貌以及作者人文情怀,所有展出作品统一编选进《书香养我——熊召政诗文书法展作品集》,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发行;一部高68厘米、宽50厘米的巨幅开本作品集在展览现场一并展出;同时展出的还有熊召政先生多年来出版的大部分图书文献,立体、全方位的为广大观众及读者提供一场难得的视觉文化盛宴。 

  熊召政先生与图书馆渊源颇深,现兼任湖北省图书馆名誉馆长,2012年,由他执笔特撰的《湖北省图书馆新馆落成记》一文,此次进京展览也列入其中,总计434字,手书16幅,作品已镌刻于湖北省图书馆正门卧石。 

  长期以来,图书馆一直坚持“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本次展览巧妙地把图书与书法从内容到形式融为一体合二为一之后的“书香”,既有图书的内涵,又有书法的神韵,一“书”并用,“书”意双关,既是对传统文化别具一格的诠释,也是现代全民阅读的又一创新。 

  著名画家冯远为本次展览作序。他在序言中高度评价熊召政诗文书法,说召政先生笔下所书,带着浓郁的书卷气息,他创作和书写的古体诗词,既有唐人的清神雅韵,亦不乏宋人的筋骨思理,而且尤多云水禅意,可谓诗书俱美,书书合璧,相得益彰。 

  早年,熊召政先生在诗坛以“愤怒诗人”的姿态出现,26岁便以《请举起森林般的手,制止》获得全国首届新诗奖;在文坛,历经十年潜心创作的四卷本长篇历史小说《张居正》一经问世,又以全票通过荣获第六届茅盾文学奖第一名;在书坛,他的书法不但受到藏家的追捧,赢得文坛“南熊(召政)北贾(平凹)”的美誉,是中国作协出国访问的馈赠礼物,而且受到业界高度认可。近日,由熊召政先生编剧的人艺年度重量级历史剧《司马迁》在首都剧场首演,长篇历史小说《大金王朝》即将出版。诗家、小说家、历史学者、剧作家、书法家,这诸多认可,常人得一不易,而熊召政先生集大成,享誉遐迩。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