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药监曝光5批次不合格花生油 山东赛金河检出致癌物

2015-11-27 09:05: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点名曝光5批次不合格花生油。其中,山东省东平县粮油食品开发公司生产的赛金河压榨纯正花生油,检出一类致癌物黄曲霉毒素B1。

  通告显示,国家食药监总局对花生油200批次样品进行抽检,覆盖16个生产省份的112家企业,不合格样品5批次。抽检项目包括重金属、真菌毒素、食品添加剂、品质指标等11个指标,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酸值、黄曲霉毒素B1。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山东省东平县粮油食品开发公司生产的赛金河压榨纯正花生油等三家企业的花生油被检出的黄曲霉毒素B1超标。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黄曲霉毒素B1标准值不能超过20 μg/kg,但赛金河压榨纯正花生油的检出值达84 μg/kg,超过黄曲霉毒素B1标准值的4倍。

  据焦点访谈相关报道,黄曲霉毒素B1存在于土壤、动植物、各种坚果中,容易污染花生、玉米、小麦等粮油作物,尤其是霉变的花生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广东中测食品化妆品安全评价中心主任陈智勇在报道中介绍,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毒性非常大的物质,“武侠小说当中有鹤顶红,吃一点就死掉了,黄曲霉毒素的毒性相当于鹤顶红的68倍,相当于氰化钾的10倍,它是一类致癌物,是苯并芘致癌性的4000倍。”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