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五年后将“市市通快铁”“县县通高速”

2015-11-27 15: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在济南举行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全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姜异康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姜异康就《建议(讨论稿)》向全委会作了说明。

  全委会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省发展的目标任务: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提前实现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超过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幅。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创新型省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发展协调性全面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文化软实力持续提升。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新突破。

  全委会提出,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必须把创新摆在我省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加重视产品质量和自主品牌建设,加快实现由“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的战略性转变。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实施“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工业优化升级。壮大发展现代服务业,构建省会城市群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和胶东半岛高端服务业聚集区。推进智慧山东建设,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全委会提出,贯彻协调发展理念,必须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扎实推进区域发展战略,纵深推进“两区一圈一带”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大棚户区、老旧小区和城乡危房、城中村改造力度,全面解决农村饮水、道路、照明和住房安全问题。加大陆海统筹力度。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挖掘阐发齐鲁丰富文化资源。加快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市市通快铁、县县通高速。

  全委会提出,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必须体现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提前实现现行省定标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推进教育现代化。鼓励创业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优化收入分配格局,完善最低工资增长机制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促进人口均衡发展,落实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山东“十三五”规划建议要点

  推进智慧山东建设,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加重视产品质量和自主品牌建设,加快实现由“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的战略性转变。壮大发展现代服务业,构建省会城市群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和胶东半岛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促进人口均衡发展,落实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大棚户区、老旧小区和城乡危房、城中村改造力度,全面解决农村饮水、道路、照明和住房安全问题。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市市通快铁、县县通高速。(山东商报 记者郑心茹)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