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启动海上丝绸之路申遗 威海有两处相关遗产

2015-11-30 09:55:00 来源:威海网·威海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威海网讯(记者 谢菁)记者从市文物管理办公室获悉,我省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近日启动海上丝绸之路申请加入世界遗产工作,并将在“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山东海疆历史文化廊道。其中,我市有两处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遗产。

  初步文物调查发现,我省沿海有大量的古代港口、码头、航标、沉船、古建筑等文物点,与海上丝绸之路密切相关的重要遗产点约50处,分布于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东营、滨州、淄博等市。我市的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和成山头遗址是与海上丝绸之路密切相关的两处重要遗产点,其中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山头遗址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我市成山头、千八港、石岛港以及众多的沉船点是我市的海上丝绸之路有力证明。据市文管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3月份,我市正式启动水下文物线索调查工作,截至目前,共在5片海域发现7处水下疑似文物点。

  为有效开展山东海上丝绸之路保护申遗工作,我市也将在“十三五”期间将规划建设山东海疆历史文化廊道作为重点工作之一,重点实施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程、沿海海防设施的保护与展示工程、近现代建筑保护与展示工程、山东近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工程。“希望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来我市进行水下文物的调查、保护、发掘和研究工作。”市文管办相关工作人员说。

  据悉,海上丝绸之路申遗是继陆上丝绸之路、中国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之后,国家文物局启动的又一项重大线性文化遗产保护战略工程。2012年,山东蓬莱与宁波、泉州、广州、扬州、北海、漳州、福州、南京等城市,组成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城市联盟,项目顺利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