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试题仍有“山东元素”:千佛山上的对联成试题

2015-11-30 15: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0日讯(山东商报记者梁赓)“暮鼓晨钟惊醒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号唤回苦海梦迷人”,这个济南千佛山兴国禅寺门两侧石刻上的对联走进了2016年国考的试题之中。

  昨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6年度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31个省(区、市)47个城市的900多个考点同时举行。诸多热点在题目中有所体现,有专家表示,国考是公考的一道“盛宴”,今年题目设置稳中有变,力求创新,“这些变化对上半年省考也很有借鉴意义”。 

  国考试题仍有“山东元素”

  本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国考试题中,依旧有不少“山东元素”。据考生回忆,在省级行测试题中有一道题目测试考生的历史知识储备——寻找选项中历史人物与其著名言论对应错误的一项,其中提及了孟子的名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考生向本报回忆的另一道题目中,则是出现了济南千佛山兴国禅寺门两侧石刻上的经典对联,“暮鼓晨钟惊醒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号唤回苦海梦迷人”。题目是一道选择题,该对联是其中的一个选项,该选项称该对联是西汉人写的。由于这个选择题是选表述错误的一项,因此这幅对联所在的选项就是正确答案。

  一位济南考生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在爬千佛山时第一次知道了这个对联,所以看到题目后会心一笑,“这个题我应该答错不了”。而记者也了解到,兴国禅寺始建于隋代,与西汉年代相隔久远。至于该对联真实作者,目前尚有争议,但年代基本都认定为清代。唐诗宋词明小说清对联,汉代重赋,兴国禅寺的对联不会是西汉人所写。

  PM2.5和“反四风”成考题

  据考生回忆,申论中有一道试题涉及“某县出台规范民众请客随礼行为的行政命令”的内容,“我认为这道题是与目前‘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的大背景有关,比较结合实际”。

  另据考生回忆,有一道题目则与公众关注的空气质量有关,该题题干显示,“某市城市空气质量较差,检测结果显示,在主要污染物中,PM10颗粒浓度严重超标,PM2.5颗粒浓度及有害气体浓度尚在正常范围。如果你是城市决策者,采取以下哪些措施能在影响最小的情况下,最有效地改善空气质量?”

  这道题的选项包括“整改郊区水泥厂”、“整改郊区造纸厂”、“市区车辆限号行驶”和“改善郊区植被环境”等。

  申论:探讨什么是“好政策”

  本次申论主题中,要求答题者根据给定的材料,将与会人员关于“好政策”的有关见解,汇总整理成一份简报。

  联创世华公考研究院专家杨越对本报记者表示,国考申论地市卷,其主题为“好政策”,一如既往地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政府执政能力提升。

  杨跃说,政府执政能力提升是近些年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政策制定是政府执政能力提升的关键一面。制定好政策、执行好政策可以有效提升政府治理效果、促进社会的健康发展、维护公共利益、引导公民素质提升。所以,本次试卷考查“好政策”,可谓抓住了政府自身建设的精髓。

  对将来山东省考有指导意义

  “国考的出题趋向是省考及下一年国考的风向标,本次考试所呈现的新特点极有可能化用在2016年的省考与2017年的国考中,因此,对本次考试新特点的总结对于2016年省考与2017年国考极具指导意义。”

  杨跃对本报记者表示,首先,考生在备考中要十分注意对大政方针和领导人讲话的学习,考生要十分注意这方面的学习,为领悟材料精神与主旨奠定基础。

  其次,考生学习申论,一定要灵活,要多思考。要在学习与练习中揣摩它对“公务员日常工作模拟”的实现。深刻领会申论本质。灵活掌握申论的基本题型与基本能力。能与“变化”的主题、材料和题型中发现其不便的“能力考查”,能够处变不惊。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千佛山国考试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