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十年前便开始研究PM2.5 防治污染主要还得靠减排

2015-12-05 14: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王新锋给记者介绍大气颗粒物智能采样仪 记者赵天羿摄

  鲁网12月5日讯 在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有一个研究团队,他们从2004年就开始系统地研究PM2.5。近日,记者采访了山大环境研究院王新锋博士,他向记者介绍了如何对PM2.5的来源进行解析,以及目前研究大气污染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和建议。(山东商报记者王新超)

  山大环境研究院十年前便开始研究PM2.5

  据了解,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于2003年10月建院,从2004年就系统开展PM2.5相关研究,那时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PM2.5”到底是什么。“山东大学是我国较早开展PM2.5研究的单位之一。”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王新锋博士告诉记者,“我们团队先后在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德州等城市站点和泰山高山站点,测量PM2.5浓度,分析其化学组成,并研究其来源及形成机制。”而从2007年开始,该院又开始对霾进行研究。在研究课题完成后,他们会编写总结报告,其中包括控制对策,“给相关部门提供大气污染防治的政策建议。”

  不同排放源对PM2.5的贡献随季节变化

  王新锋向记者介绍说,“我们通过采样器采集大气PM2.5样品,然后在实验室分析其中的化学成分,包括无机水溶性离子、有机物、元素碳、痕量元素等。”在获得这些化学成分的含量后,利用源解析模型,得出不同来源各种成分的重要性图谱或不同因子各种成分的载荷。然后对比主要排放源的特点,从而识别出PM2.5的主要来源,评估其相对贡献。

  据王新锋介绍,不同排放源对PM2.5的贡献,随季节、天气条件变化有显著差异。例如,冬天由于集中供暖,通常燃煤对PM2.5的贡献会大一些,夏初的小麦秸秆焚烧也会引发PM2.5污染。而在春天,沙尘地面扬尘贡献较大。

  有没有改善首先要比排放

  根据环保部发布的9、10月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济南市的环境空气质量均排在了全国倒数第一。对此,王新锋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春、夏两季济南市空气质量改善的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在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工业消耗并没有显著降低的情况下。与此同时,“不同城市的地形地势、气象条件也不尽相同。”他介绍说,大气污染物浓度是污染物排放、气象条件和化学反应三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这其中,化学反应也跟气象条件有关。所以说有没有改善,首先要比同期的污染物排放量有没有降低。“举例来说,在APEC和奥运会期间,北京及周边地区实行了严格的减排措施,即便在不利的气象条件下,也未出现严重的空气污染,说明改善空气质量的根本在于减少污染物的排放。”王新锋告诉记者。

  济南该如何应对几大污染源

  控制扬尘是短期内有效可行的措施

  去年,济南市环保局公布了济南市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结果。根据通报,在本地污染贡献中,燃煤、扬尘、工业生产、机动车为主要来源,分别占27%、24%、18%、15%,餐饮、汽车修理、畜禽养殖、建筑涂装等其他排放约占PM2.5的16%。对此,王新锋表示,这个源解析结果和他们的研究结果基本一致。 记者王新超

  美国能源消耗90%以上是天然气

  王新锋告诉记者,尤其是在中国北方城市,燃煤仍是PM2.5主要来源之一,“如火力发电、燃煤供暖、钢铁冶炼、水泥生产等,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等。”记者了解到,济南全市工业燃煤约1800万吨/年。

  对此,王新锋表示,济南市三面环山,呈浅碟形,不如平原城市扩散条件好。与此同时,他介绍说,燃烧天然气要比烧煤干净,“例如美国,工业和民用消耗的能源中,90%以上都是天然气。”

  控制扬尘是短期内有效可行的措施

  据了解,扬尘在济南市PM2.5的本地污染排放贡献中,贡献率是第二大的。“道路、建筑工地、土壤都会产生扬尘。”

  王新锋介绍说,扬尘主要是粗颗粒物,不过也含有不少细颗粒物,“直径在2.5微米以上的粗颗粒物更容易沉降到地面,但其中小于2.5微米的细颗粒物可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而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扬尘也是PM2.5主要污染源之一。

  记者了解到,由于供暖涉及民生,一些锅炉不是说淘汰就能淘汰的,与此同时,工业企业的搬迁和改造也都是“大工程”,需要一步步改造和控制。王新锋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控制扬尘,是短期内改善空气质量的有效可行的措施之一。”

  汽车逐渐增多,限行可减少尾气排放

  据了解,目前济南机动车保有量接近160万辆。经测算,济南市建成区机动车保有量约100万辆,氮氧化物排放量相当于济钢和黄台电厂两个大型工业源的氮氧化物排放量之和,而且由于机动车尾气排放处于人体呼吸带,其影响更为显著。同时,作为交通枢纽,过境车辆的尾气排放同样不容忽视,绕城高速过境车辆氮氧化物排放量占全市机动车排放量的11.3%,而北绕城高速约占绕城高速过境车辆的一半。

  王新锋表示,在严重雾霾污染时期,机动车限行可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局地空气污染。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