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艺考本科线不得低于本省普通二本线的65%

2015-12-23 15: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3日讯 昨天,教育部公布2016年普通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明确了艺术类专业的高考文化成绩划线标准:艺术类本科专业录取控制线不得低于本省普通二本线的65%,艺术类高职(专科)线不得低于普通专科(高职)线的70%,并逐步提高要求。已经合并录取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批次前的相应要求。这一政策导向,也意味着艺考已经不再是文化课成绩一般的考生上本科的捷径。

  艺术类本科专业不得设专业方向

  文件涉及艺术类专业招生的内容最多,一共有9条。不仅包括艺术类专业范围的设定、省级统考和校考的安排,高考文化成绩录取要求等。

  政策明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中“艺术学门类”下设各专业,以及《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5年)》中“艺术设计类”“表演艺术类”下设各专业和“民族文化类”“广播影视类”等部分专业,统称为“艺术类专业”。艺术类本科专业不得设专业方向。对因培养工作需要,确需在招生考试环节加以区分的,有关高校可设立招考方向(专业后加括号注明),如舞蹈表演(民族舞方向)。

  同一高校同一专业应采用同一种录取办法。凡艺术类专业录取的学生,入学后不得转入非艺术类专业。

  解读:

  这条政策主要是规范高校艺术类招生。山东最近几年已经花了很大力气规范艺术专业招生。

  艺术专业文化线划定标准首曝光

  艺考生文化成绩提高已经喊了几年。但何时提高、怎样提高,并没有公开政策。而这一次,教育部首次公开了艺术类专业的文化成绩划线标准:

  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应因地制宜、分类划定艺术类各专业高考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艺术类本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并逐步提高要求。

  凡已合并录取批次的省份,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划定的艺术类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批次前的相应要求。录取期间,各省(区、市)和高校不得为了完成招生计划而降低初次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解读:

  艺术类本科录取线不得低于普通二本线的65%,专科线不得低于普通专科线的70%,最近几年一直是这样执行的。关键在后面那句——逐步提高要求。

  当然,艺术类文化录取线的划定只是一个方面。高校也在不断提高对艺术生的要求。

  山师招就处处长赵湘轶告诉记者,2016年山师对艺术类专业进行了整合,比如所有专业下不再设方向,就连美术类专业也进行了整合,美术学、设计、摄影、动画等四个专业统一按照美术类专业招生,录进来之后再根据考生的实际需求来分配专业。这种做法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抬高美术类专业的文化录取线。

  与此同时,山师还对艺术类专业进行了整合、减招,更加看重艺术生的文化成绩。“我们有的专业明年减招幅度甚至达到50%。”而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专业,2016年也将从原来的200个计划缩减为80个,减掉的部分将拿到一本按照普通文理类专业招生。凡此种种,都将对艺术生的文化课提出更高要求。

  自划线原则上不得低于同科类录取线

  对于经教育部批准的29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艺术类专业和13所高校的部分本科艺术类专业,2016年可不编制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可面向省级统考合格生源跨省组织专业校考,可自主划定高考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不过,自划线原则上不得低于生源省份艺术类同科类本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艺术史论、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导演、播音与主持艺术及设计学类等专业应提高要求,舞蹈表演、表演(戏曲方向)专业可适当降低要求。

  解读:这意味着,就算是自主划线的高校,分数线也不会太“自主”了。

  艺术类专业有望实行平行志愿

  2013年以来,山东省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二批及专科批次实行平行志愿后,大幅提高了考生的志愿满足率。那么,艺术类专业是不是也能够实行平行志愿呢?

  教育部昨天公布的最新政策要求中提出,鼓励各省(区、市)积极探索在艺术类专业试行基于省级统考成绩的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增加高校和考生的双向选择机会,提高考生志愿匹配率和满意度。

  解读:

  这意味着,已经实行省级统考的艺术类专业未来也有可能实行平行志愿。

  文化线抬高引发网友激辩

  艺术生文化成绩需不需要那么高?

  最近几年,我省部分热门院校艺术类专业文化录取线连年提高,部分高校热门艺术专业文化录取线动辄超过400分,有的甚至超过450分。而随着教育部的政策调整,艺术类专业文化课要求的普遍抬高将成趋势。

  有网友表示,提高艺术类专业文化课分数线,目的是“筛”掉那部分纯粹因为文化成绩不好而“半路出家”的考生,让艺术回归纯粹,让真正喜欢艺术的人来学艺术。但也有人表示,抬高文化课要求,也“筛”掉了部分专业优秀的考生,毕竟学艺术是需要投入很多时间和精力的,这必然会对文化课学习造成影响。

  “艺考生也是很辛苦的。国家既想要高素质人才,又想要专业人才,但鱼和熊掌到底能不能兼得,还是个未知数。”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山东商报 记者徐玉芹)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