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换国五油价格暂不涨 加价方案和时间由物价部门敲定

2015-12-25 09:13: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31日前,在山东,不管是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还是民营加油站,将全部完成国五车用汽柴油置换工作。这意味着,明年元旦开始,山东车主就能在全省各加油站加到国五油。记者从山东省经信委国五油升级情况通报会上获悉,国五油将暂时“提质不提价”,具体加价方案和时间表,还需等待物价部门的通知。

  年底置换完成前,国五油暂不提价

  “截至今天,中石化在全省25座油库存放的车用汽、柴油,已全部达到国五标准。我们将确保明年1月1日全部面向社会挂牌销售。”中石化山东石油分公司经营管理处副处长郭宇杰介绍,中石化、中石油两大“巨头”油品在山东的销售额约占80%,上述企业油品升级置换工作因此尤为关键。

  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油品硫含量指标限值降低为每千克10毫克,与国四油相比减少了80%,这对于围困在雾霾中的济南来说,置换国五油无疑是一剂良药。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从2016年起,山东全省的加油站供应的车用汽柴油,将全部达到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从第四阶段到第五阶段的加价标准分别为每吨170元和每吨160元。

  “为确保置换工作顺利进行,在今年年底置换完成前,暂不提高国五油的销售价格,仍然按照国四价格标准销售。”郭宇杰表示,今后具体的加价时间和方案,将由物价部门最终敲定后执行。

  全面出售国五油,山东地炼也跟上了

  对于山东地炼企业来说,成品油质量升级到国五,则需要投入大量装置成本,且审批手续也更加繁琐。“此前相关部门已对一些基本条件具备但资金压力较大的地炼企业,给予贷款贴息或一次性补贴,落实成品油升级专项扶持资金。”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地炼企业对生产装置进行了改造扩能,总投资达240亿元。截至目前,山东地炼年国五汽油产能1500万吨,柴油产能2300万吨,达到了全面出售国五汽柴油的条件,可确保2016年国五汽柴油供应。

  “以前不少人认为,地炼就是生产不合格油品的企业,今后这种偏见舆论也将大大改观。”东明石化对外合作部总经理秦建军表示。目前山东地炼企业正积极开展原油进口和使用资质的申报工作,已有11家企业获得进口原油使用资质。

  国五油升级后,市民该加几号油?据介绍,原来加93号汽油的,以后加92号汽油即可,原来加97号汽油的,今后加95号汽油即可。除了变号之外,不少市民已经结识了号称“贵族油”的98号汽油,目前在中石油的部分加油站可以加到,该油号也位列国五油标准的附加表中。相关人士表示,对于98号汽油,则建议汽车发动机压缩比在9.5以上的车辆或是发动机带涡轮增压的车辆使用。

  相关新闻

  油品升级了,车型也要与之相配套

  省环保厅呼吁推行“国五车辆标准”

  “以前国三、国四油升级,都是车更新到位了,油还没升级完成。长时间下来,好的发动机烧质量相对差的油,在一定情况下会发生机颤,对汽车也没好处。”在本次通报会上,环保部门高级工程师王世龙介绍,“国五油投放市场后,要达到预期的环保标准,还要有与之相配套的车型和出厂标准。”面对济南等省内多座城市的雾霾天,山东省环保厅提出建议,希望山东对车辆也能尽快推行国五标准。

  王世龙表示,目前山东仍有不少大型柴油车依然使用国三柴油,其排放物中的硫含量惊人,对于污染物的排放贡献值巨大。据北京市政府公开信息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将编制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共同应对区域大范围空气重污染。京津冀及周边省市将统一区域油品标准,并逐渐统一车辆环保标识,方便车辆统一监管。山东省环保厅由此提出,“山东应争取尽快加入京津冀及周边城市统一油品标准的队伍中,严控此类柴油车辆。”

  此外,环保部门认为,济南是中国最堵的城市之一,而车辆长时间低速运行产生的废弃物,甚至比低等次的油品排放更严重,比如国四车辆长时间低速行驶,甚至达不到国二环保标准。“要想真正达到国五油预期环保标准,交通综合治理必不可少。”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表示。

  相关链接

  汽车尾气对济南PM2.5综合贡献率达20%左右

  汽车尾气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2013年曾发布了一组数据:燃煤、城市扬尘和汽车尾气是济南PM2.5三大主要来源,平均贡献率分别为17.9%、12.2%和11.7%。

  据悉,当时济南有关部门曾对城市PM2.5进行了一个相对粗略的源解析,得出的结论是:城市扬尘(除建筑工地)对PM2.5的平均贡献率为12.2%,汽车尾气为11.7%,燃煤是济南PM2.5污染最大头,全年平均贡献率为17.9%,到了采暖季节占比大幅上升,根据监测时段不同,贡献率能达到20%至24%。除了这三大主要贡献源,因为工地施工产生的建筑尘约占4%。此外还有超过一半的PM2.5来源广泛而复杂。

  另外,汽车尾气排放出的大量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本身是气体,但是经过大气中的光化学反应会形成新的PM2.5颗粒,因此汽车尾气对PM2.5的影响还应考虑综合贡献率。济南市环保局有关人士曾透露,汽车尾气对济南PM2.5的综合贡献率能达到20%左右。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