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石膏矿垮塌仍有17人被困 正努力打通四条通道

2015-12-27 09:4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参与救援的临沂消防官兵在清理井口

   

  获救矿工在平邑县人民医院接受救治

  截至26日17时,山东省平邑县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石膏矿坍塌事故已有11人获救升井,其中一名入住重症监护室的矿工生命体征平稳。确认一人遇难,其余17人正在搜救。此前,当地通报称引起此次坍塌事故系临近的废弃石膏矿。

  昨天早晨,临沂市市长张术平通报称,塌方的为万枣石膏矿,塌方面积巨大,冲击波波及范围广,且已经废弃多年。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万枣石膏矿采空区”曾被列为当地地质灾害防范重点。

  救援

  正在努力打通四条通道

  26日上午,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石膏矿坍塌事故救援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事故救援指挥部副总指挥、临沂市市长张术平说,目前事故救援形势较为复杂,正调动一切资源全力打通4条生命通道,加快救援进度。

  张术平说,经专家勘察,由于坍塌事故造成竖井严重变形、巷道仍有土石冒落是当前救援工作面临的最大障碍。

  目前,来自枣矿、兖矿、淄矿等矿山企业的救援队伍已经赶到现场增援,救援人员增至685人,正在集中力量连夜打通4条通道:

  第一条是利用2号区域附近的4号井营救被困人员。目前由于井形严重变化,罐笼无法将通信设施、食物和水送到被困人员手中,救援人员暂时无法到达指定地点。事故救援指挥部已经紧急调来小型罐笼,继续营救。

  第二条是从目前功能完好的1号井绕道前往1号区域,营救被困人员。但这条通道有200米被堵塞,救援人员正在全力掘进打通这一通道。

  第三条是从1号井绕道前往2号区域,这条通道上也有不同程度的堵塞。

  第四条是直接调运大型机械设备,打通地面与2号区域,以便开展救援。

  调查

  矿难系遭“无辜”牵连?

  坍塌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初步判定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石膏矿的坍塌是由临近废矿采空区坍塌所引发。昨天临沂市市长张术平通报称,引发事故的塌方废矿为万枣石膏矿。看似玉荣石膏矿的坍塌事故由临近废矿引发有些“无辜”,相关文件显示,两个石膏矿之间并非没有关联。

  北青报记者在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的一份平邑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玉荣石膏矿(空白)采矿权评估报告中了解到,在2013年5月,山东省国土资源厅曾批准玉荣石膏矿扩界,新划定的矿区就包括“现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玉荣石膏矿采矿权”和“现平邑县万枣膏业有限公司石膏矿采矿权”。

  曾经在1997年到2002年在万庄村从事石膏矿经营的赵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万枣矿在万庄村的石膏矿中属于最早的一批。起初由于万庄村没有技术和资金,因此找到了经营枣庄煤矿的枣庄矿业局合作,这个矿也就被称作万枣矿。

  据他介绍,当年万枣矿每天能出产300到400吨石膏,在当时万庄村的石膏矿中是最大的,但是后来慢慢地生产能力下降,渐渐就废弃了。赵先生证实,自枣庄的人员从万枣矿退出后,玉荣商贸有限公司曾经营过万枣矿。

  疑问

  “放顶计划”是否实施

  北青报记者在一份名为《临沂市安监局庄国强副局长曾在临沂市石膏矿山安全监管工作情况汇报》的文件中发现,早在2006年7月,平邑对具备放顶条件的12处石膏矿山制定“放顶计划”。“放顶计划”是指在矿废弃之后,用炸药炸掉柱子或矿顶,在没有人员伤亡的情况下人为促成矿井垮塌,这样形成的坑可以用作农田或者鱼塘。

  “放顶计划”的名单中就包括万枣石膏矿。在当年的上述文件中称:“本年度至少治理完成空区总面积的20%,2007年完成40%,2008年应全部治理完毕,三年后不准出现新增有隐患采空区。”

  保太镇政府2011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中,万枣石膏矿采空区和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石膏矿采空区曾被列为地质灾害防范重点。2011年,当地官方称“万枣石膏矿采空区”面积已达15.12万平方米,并称“采空区上部有本矿办公室、仓库、工业广场及710米的矿区公路。年检发现该矿部分矿段未按设计和开发方案要求开采,矿房采高过大”。

  北青报记者查阅资料得知,针对万枣石膏矿采空区,当地政府采取的防范措施包括“地面沿采空区周边埋设专用界桩、井下加固封堵墙并留好独立风路、加强对采空区的巡查监测,井下如发生异常,立即撤出井下生产工人,并封闭矿区公路”等措施。

  不过,废弃的万枣矿是否按照政府部门的要求消除隐患尚不得知,而当地安监局负责人曾表示,已经废弃的厂矿不属于其监管范围。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