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财大试行男女合住原是学生恶搞 每年都有高校“躺枪”

2016-01-09 09:12: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财大试行男女合住原是学生恶搞 每年都有高校“躺枪”

  朋友圈传的山财大试行男女合住的通知被证实为假消息

  一则“培养健康向上性取向和性格,山东财经大学本科生宿舍试行男女混住”的“通知”从7日晚开始刷爆朋友圈。8日,记者采访发现,这原来是该校一名大一学生恶搞室友的闹剧。该校官方也回应,学校从未试行男女合住,目前学校已对这名学生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有网友评论,“2016年第一起坑室友事件就此诞生”。惊呆了!一则“通知”刷了屏山财大要男女混住?

  7日晚开始,不少小伙伴的微信朋友圈被一张山财大“合住通知”截图刷了屏。截图显示,“通知”发布于“山东财经大学新闻网”的“院系动态”一栏,上面写着:为了增进同学之间的交流,培养健康向上的性取向和性格,同时将学生宿舍管理工作与国际接轨,经学校研究决定,从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2016年2月18日起)试行男女混住的管理政策,试点宿舍楼为10、11号楼,请有意向的学生向本年级辅导员索取纸质申请表。在“通知”最后,还留下了两个手机号,一位是“王老师”,一位是“姜老师”。

  记者第一时间查看了山财大新闻网官网,却未发现相关通知,“院系动态”一栏显示,最新消息发布于2015年12月31日。

  而经过仔细研究,该校学生也发现了这则“通知”有4点可疑之处:首先按照该校惯例,这样的消息应该在“通知公告”里发布;第二,发布单位应该是学校的某个部门或某学院,而不是“山东财经大学”;第三,学校通知一般留的联系方式是办公电话;最后,学生住宿归学生处管理,而这则“通知”的落款则为教务处。

  真相了!通知系软件制作原是大一学生恶搞室友

  8日上午9点,记者拨通了“王老师”电话,铃声响了大概1分钟后,被对方挂断。随后,对方回了一条短信:“你好,我正在上课,有什么事能通过短信聊么?”记者通过短信询问:你是学生还是老师?山财大本科宿舍试行男女合住的消息是真的吗?

  很快,对方回复:“我是学生,关于男女混住的消息是别人恶搞的,已经发了辟谣消息,请不要再相信了。如果周围人有继续发这张图,请让他们删除好吗?谢谢了!”

  对方连续给记者发了几条短信,详细说明了事情原委。原来,他和通知中出现的“姜老师”都是山财大大一学生,并且是室友,这则“通知”是他的另一位室友在7日晚利用软件制作的,并发了朋友圈,初衷是跟他俩开个玩笑,没想到发布之后引起如此大的影响。“我只是睡了个觉,一觉醒来整个世界都变了。”小王说,他看到这条假消息被传播后,让室友立马删了,并发了辟谣消息。

  记者从小王QQ空间上看到,7日晚他就发了一条辟谣消息,称如果看到这条消息,千万别信,也别打电话,这只是室友给他挖的坑,并呼吁其他人转发辟谣消息。8日凌晨,小王又在其空间上发了一篇更为详尽的辟谣消息。

  山财大相关老师也向记者确认,学校网站从未发布这则消息,确为学生恶搞,学校已对这名学生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

  相关链接

  “合住”不是第一次传

  每年都有高校“躺枪”

  并不是只有山财大一家学校“躺枪”,国内多所高校最近都被传要“男女合住”,包括电子科技大学,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等。网上流传的截图显示,这些高校所谓的合住“通知”版本、内容大同小异,差别主要是宿舍楼号、落款时间和发布单位。而各高校也纷纷澄清消息不实。

  事实上,这个“通知”也不是第一次出现了,过去几年间不时地冒出来。比如2013年10月28日,百度贴吧就曾出现过这个通知的湖南师范大学版本;2012年6月6日,类似的安徽大学版也曾在网上出现,但随后被校方澄清;2014年7月,又出现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版……粗略统计,至少出现过西南科技大学版、广东药学院版、天津工业大学版、浙江传媒学院版以及重庆邮电大学版,其分布可谓遍布祖国大江南北。

  目前,尚无法确认“通知”的始作俑者是谁。就国内而言,也尚无高校公开证实采取或考虑采取这一做法。从公开报道可以看出,有关高校男女生合住的报道多集中在国外。比如2008年4月,就有国内媒体援引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的消息,称宾夕法尼亚大学、斯基德莫尔和伊萨卡学院以及俄勒冈州立大学已允许不同性别的学生成为室友,在学生活动分子的敦促下,已有30多所学校采取此做法,但同样存在争议。

  微博乱弹

  @melody:幸好宝宝机智,没有上当。@若寒:刚想说晚上几年学就好了……最后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

  @hyaku:这玩笑开的,你们城里人真会玩。

  @麻由:没有男朋友,就算是真的我也不申请……再见!

  延伸阅读

  驻济高校那些近距离的“合住”

  驻济高校宿舍中,男女混住是不可能的,但也有距离较近的“合住”:有同走一个门厅的,有住不同楼层的。

  “我们学校没有男女混住,不过有一座‘鸳鸯楼’!”山财大一名大三女生告诉记者,学校本科生的男女宿舍楼是独立的,但舜耕校区一研究生宿舍是双子楼,两座楼被同一个大厅连接着,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都需要经过这个大厅才能进入宿舍,基本是“男生向左,女生向右”,因而被戏称为“鸳鸯楼”。“不是真的住在一起,只是住得近一些,并不感觉尴尬。”该校学生说。

  而山东师范大学一学生告诉记者,学校长清湖校区有的男女宿舍楼挨得比较近,有的一个大厅有两个入口,一个通往男生宿舍,一个通往女生宿舍,但每个通道都有门禁,大家各走各的门,男女相互“串门”是不可能的。

  除了以上情况,也有毕业生向记者回忆了当年自己上学时候的趣事。山大毕业的一名研究生告诉记者,他当年住的楼就是男女都有,虽然同住一个楼,但住不同楼层,由于实行了门禁,再加上宿管人员监督,大家都默默遵守着规则。还有一名市民告诉记者,自己上高中时,男女宿舍是一栋楼,男生住东边,女生住西边,中间用板子隔开。她说,后来回母校发现宿舍楼已经拆了,但那段经历成了自己青葱岁月里有趣的回忆。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