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在青岛发布

2016-01-09 10:17: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青岛1月8日电(记者张旭东、徐冰)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等8日在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布2015年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

  据介绍,这次是全国范围内首次举行医药生物技术评选活动。活动自去年10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同行和公众热情参与,共征集到41个候选项目,通过近7万人次参与的网络和微信公众投票、相关领域12名院士函审和不记名投票以及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2015年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

  这十大进展包括:我国自主创新的国家1.1类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上市,我国自主创新的国家1.1类EV71(手足口病)疫苗上市,我国自主研发口服幽门螺杆菌疫苗取得重要进展,我国自主研发重组埃博拉疫苗进入临床研究,以及我国自主创新的国家1.1类人源化修饰型抗体治疗非小细胞肺癌进入临床等。

  国家1.1类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是我国科学家历时近30年自主研制的创新疫苗产品,这种疫苗将被逐步纳入我国计划免疫,填补了我国在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生产领域的空白。

  国家1.1类EV71(手足口病)疫苗系我国自主研发的预防用生物制品类新药。在国内外尚无同类疫苗研发上市的情况下,我国通过产学研密切结合和有效的组织协作研究,突破了疫苗二倍体细胞规模化生产和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瓶颈。(完)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