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明年起政府投资公共建筑项目全部绿色施工

2016-01-09 10:18: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济南1月9日专电(记者席敏)建筑扬尘是造成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记者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自2017年起,山东省由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建筑项目等,将全部按绿色施工方式建造。

  据了解,绿色施工是指工程建设中,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与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实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的施工活动。

  据山东省住建厅介绍,自2017年起山东省由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机关办公建筑、公益性建筑、保障性住房,单体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以及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市政基础设施,全部按绿色施工方式建造;到2020年,50%以上的城镇新建建筑和市政设施实施绿色施工。

  山东省要求各地重视工程前期策划,建设单位要将绿色施工有关要求纳入建设合同中,设计单位应优先选用节能环保效果明显的结构体系和新型建材,在施工图纸中明确绿色施工技术要求。工程开工前,施工企业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绿色施工方案,明确绿色施工措施、资源能源节约目标等内容,并认真组织实施。

  目前,山东治理大气污染形势较为严峻。去年12月以来,山东有多个地区相继发布空气质量预警。其中,建筑施工产生的扬尘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完)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