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禁毒社工:常遭冷眼被视作另类有的与吸毒者终成朋友

2016-01-10 14: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孟凡群在给吸毒者做心理辅导

  鲁网1月10日讯 孟凡群步伐轻快地走在前面,旁人一路疾走也跟不上他的步伐。从去年开始,我省成立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办公室,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配备专兼职禁毒社工3652名。孟凡群,就是其中一员。“这一条条路重复走了一年了,太熟了。”带着记录本,孟凡群又开始了一天社区吸毒者的家访。他主要的工作是帮“瘾君子”戒掉毒瘾;“吃闭门羹”、遭冷眼是常事,甚至还被吸毒者家属称为“狗皮膏药”。(山东商报记者高倩)

  旅游专业的禁毒社工

  孟凡群,现在是济南历下区文东街道办的社区禁毒社工。2014年底,旅游专业毕业的他考取了这个职位。“听上去,确实难以联想到我的专业和现在的工作有什么联系。”孟凡群说,周围的朋友一度也不能理解。

  在文东街道6.62平方公里的地域面积内,孟凡群手中有13名因吸毒进行社区禁毒和康复的人员,到去年年底,受管控的还剩两人,其余11人基本解除了管控。

  做禁毒社工一年多的孟凡群,每天都会拿出自己的工作记录本,写下当天的家访情况。他说:“接受社区禁毒的,吸毒情况都不是特别严重。他们要经过三年的社区戒毒,分阶段进行尿检、心理辅导等。还有几个是强制戒毒后接受社区康复的。”

  吸毒男子多次要自杀

  在结束了上午的家访后,开朗健谈的孟凡群讲述了他刚接受这份工作的一件事。“辖区内的吸毒者郑刚(化名)又做出了自杀的举动,”有段时间,孟凡群最担心听到这个消息。郑刚的妻子面临丈夫多次自杀的举动,已经束手无策了。

  这名叫郑刚的男子,今年30多岁,做酒水销售的工作。说起郑刚的吸毒史,并不复杂。他在和朋友谈业务时出于好奇吸了一次,后被拘留。出来后,郑刚就接受了社区戒毒。

  由于郑刚吸毒的事情被通报到他的公司,他的工作就难以保住了。回到家后,从前开朗的郑刚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整日把自己关在屋里不出来。

  孟凡群曾多次找到郑刚谈心,但给他的反馈是,“郑刚不愿和人沟通,并且有厌世的倾向。”“郑刚因为吸毒,周围的亲戚朋友都不联系他了,他感觉自己以后没了希望。”孟凡群说。

  这对初入社会的孟凡群来说,确实遇到了一个不小的难题。之后,他多次找郑刚谈话,帮他疏导心理压力。在这期间,郑刚做出了三次跳楼自杀的举动,最终都被人救下。

  为了郑刚的事儿,孟凡群可以说是跑断了腿。有一段时间,孟凡群几乎是长在郑刚的家里。功夫不负有心人,郑刚的情况逐渐好转,现在他和孟凡群成了朋友。

  吸毒者家属眼中的“异常人”

  能和接受帮助的吸毒者成为朋友这种事儿,在禁毒社工圈里是很少数的。他们和孟凡群最直接的关系呈现就是工作关系。

  用孟凡群一句通俗的话来说,吸毒者家庭和吸毒人员看禁毒社工,就像遇到了“狗皮膏药”,怎么都摆脱不了。

  很多吸毒者家庭认为,家里有个吸毒人员本来就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如果禁毒社工隔三差五再来做工作,家属认为这事儿弄得世人皆知。他们更多的是隐瞒自家情况,所以对社工来家访很是排斥,甚者会做出过激的举动。“就像周围人看吸毒人群眼光的异样,我们也要接受吸毒者家属异样的眼光,他们就像遇到了怪物。”孟凡群打趣地说道。孟凡群多次遇到吸毒者家属不配合工作的事情。在孟凡群定期给吸毒者做家访时,往往会找不到人,而很多家属的回答就是“不知道”。

  这种事情,解放路街道禁毒社工展帅体会的比较深刻。他帮助过的一个女孩王瑞(化名),从17岁开始吸毒,2015年强制戒毒后接受社区戒毒。“她经常不在家,打手机也是不接。”展帅说,由于对女儿已经失去信心,王瑞的父母已经不再管她了。尤其是对于展帅的到来,表现得极为冷漠。

  受冷言冷语也要帮找工作

  即便面临的是冷言冷语,孟凡群、展帅等人还是一如既往带着他们定期尿检、做心理辅导。

  于孟凡群、展帅而言,对吸毒群体去做的应是更多实际的东西,而不光停留在尿检、家访。比如,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

  根据孟凡群、展帅一年来的工作经验,他们发现吸毒者的身份、职业分两个层面,普遍集中在手头宽裕的生意人,另一类则是无固定工作的游民。后者,由于染上了毒瘾,生活会更加困难。大明湖街道办禁毒社工刘欣键手中就有这么个例子。今年40岁的史杰(化名),天生听力残疾,家庭本来就很困难。也是偶然间,他和一群无业的朋友聚在一起吸上了毒品。为了帮助史杰戒毒,刘欣键费了很大工夫。由于语言无法沟通,他先学会了手语。

  在了解了史杰家的情况后,刘欣键和街道工作人员为他申请了低保,之后又帮其找了一份临时的工作。“即便工作不是多么理想,但最起码解决了他们家的生活问题。”刘欣键说。在这之前,史杰的家人没少给刘欣键白眼。

  禁毒社工:“我们想帮他们重生”

  在孟凡群等禁毒社工看来,吸毒者和影视剧中的表现有很大不同。

  记者:“他们会不会时常犯毒瘾,你们会不会有恐惧的感觉?”

  孟凡群:“其实我们接触的这些吸毒者,和大家在电视上看到的并不一样。现在吸食冰毒的较多,海洛因只占百分之几,所以那种毒瘾上来浑身发抖不受控制的情况几乎没有。”

  记者:“吸毒人员染上毒瘾后,自身受的影响大不大?”

  展帅:“可以说很大。他们身体状况会不如常人,心理状态也会变化。染上毒瘾,是一辈子的事情。所以,个人必须坚决抵制毒品。”记者:“你怎么看你们和吸毒者之间的关系?”

  刘欣键:“相辅相成吧,我们帮助他们找到重生的希望,他们让我们有了存在的意义。虽然在常人眼中,吸毒人群比较受歧视,我们在吸毒人群眼中也是个另类。但大家都在朝着一个共同目标努力,我们这天去做了,他们就离‘阳光’近了一步。”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