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10去年接警超六成是无效警情 奇葩求助你都想不到

2016-01-11 09:03: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110去年接警超六成是无效警情 奇葩求助你都想不到

  市民在宣传活动中与警用装备零距离接触 记者谢永亮 通讯员李哲 摄

  “有事就找110!”这些年,这句话已经成为人们最耳熟能详的话了。这也让很多人不管大小事就打110。10日,记者从省市110宣传日活动中了解到,山东省自1996年开通110以来,接听报警电话2.23余亿起,类似逮壁虎、让民警陪喝酒、去家里哄媳妇的报警电话不计其数,仅去年接听的无效报警电话就达61%。

  2015年6月,一市民报警称家里有壁虎,请求民警帮助。110指挥中心接警后,指派民警赶到现场,将壁虎赶出室外。“全省110每年的接警中,有大量类似的案件,浪费了很多警力。”山东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山东省公安厅在统计分析全省近5年来的110接警电话中发现,110接警中无效报警呈逐年上升趋势,自2010年至2015年无效报警率分别占接警总量的49%、53%、57%、60%、60%、61%。相关新闻 啥情况可拨打110报警

  以下三种情况属于110的受理范围。

  110报警服务台接受报警的范围包括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和其他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110报警服务台受理紧急求助的范围包括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危急情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老人、儿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行为能力、辨别能力差的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公众生命或者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各种可能引发人身伤亡事故或公私财产重大损失的险情,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110报警服务台接受投诉的范围包括,110报警服务台受理公众对辖区内正在发生的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人民警察各纪律规定,违法行使职权,不履行法定职责,不遵守各项执法、服务、组织、管理制度和职业道德的各种行为的投诉。(记者陈彦杰)相关链接

  那些奇葩的报警电话

  10日,历下公安分局巡警一中队民警冉庆山告诉记者,他在工作中曾接到过无数个虚假警情,各种电话背后是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更多的是有人不理解警察的工作,觉得警察就该一叫马上就到。

  手机欠费报警

  报警人:110吗?我是外地人,孤身一人在济南,有紧急事需要求助,你们赶紧来吧。

  110:什么事?

  报警人:你们赶紧来吧,来了再说。来晚了就找不到我了。

  110:那你暂时不要动,先保护好自身的安全。

  报警人:好的,我在泉城广场附近等你们。

  民警费尽周折最终在泉城广场找到报警人。

  110:你好,请问你有什么事?

  报警人:我手机没有钱了,想给家人打个电话。我身上也没有钱,想借你们手机用用。

  天花板上有老鼠报警

  报警人:110吗?我家好像有小偷,墙上一直有声音,你们赶紧来吧。我躲在屋里不敢动。

  110:你先保护好自身安全,别出声,我们立马赶到。

  报警人:声音就是那个墙上那个口传出来的,听着吓人。

  随后民警找来梯子,扒开天花板排风口,用灯一照上面有老鼠的足迹。民警用辣椒水喷洒一遍才离开。

  夫妻吵架不敢回家报警

  报警人:110吗?我丈夫要杀我,你们赶紧来吧。

  110:你先别着急,我们马上就到。

  民警以最快的速度赶往报警人地点,同时请求附近其他民警增援。

  110:(见面后)你丈夫为什么要杀你?

  报警人:因为孩子学习的事,我们吵架了,他说杀了我。我吓得跑出来了。

  经20多分钟耐心劝说后,女子说可以自己回家。大约20分钟后,女子再次打110报警。

  报警人:警察同志,我还在楼下呢,不敢回家,你们来吧。

  民警再次赶到后,把女子安全送到家,并劝说女子丈夫后再收队继续巡逻。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110警情奇葩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