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常爱玲:文化传承需要“四化”规范

2016-01-26 08:59: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政协委员、齐鲁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兼音乐教育研究所所长常爱玲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江昆摄)

  新华网济南1月25日电(江昆 张伟) “我们的传统文化传承目前需要一套更加规范化的体系来支撑。”25日,山东省政协委员、齐鲁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常爱玲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目前山东文化传承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不俗的成绩,但仍存在诸多问题。

  谈文化传承:“四化”规范是关键

  常爱玲说,通过在曲阜等地的调研,她发现诸多学校都在文化传承方面有着良好的经验,“一些学校非常重视这一方面,措施也很多样化,既有民间办理的国学班招生,也有相关文化类目的等级考试等。”然而,诸多文化传承形式却共同面临着师资力量薄弱、内容混乱这些关键问题。

  经过调研,常爱玲明确指出,相关师资专业性差、教材规范度不够、文化分级审核制度不完善是山东省内文化传承领域面临的主要问题。“很多来讲课的人本身并不专业,给小学生、大学生、企业机关这些不同需求层级的受众灌输的文化理念也是毫无分级概念可言。”她表示,不进行系统性去除糟粕的提炼,“填鸭式”的文化灌输并不会取得理想效果。

  对此,常爱玲建议,对于文化传承,必须进行“四化”改革,即授业课程规范化、传授人员专业化、传播渠道科学化、传播范围公益化,从根源上将其打造成有系统、有逻辑的传承体系,以便更好地发挥文化的历史任务。

  谈文化招牌:“鲁字号”责任重大

  去年以来,以动画电影《大圣归来》为代表的一系列优秀影视作品在全国掀起了一股“鲁字号”文化热潮,其精良的制作水准将齐鲁文化及其相关产业推上了新高地。对此,常爱玲表示,应当鼓励这一类既弘扬传统文化又老少咸宜的作品,但同时也应明确,齐鲁文化面临继往开来的历史任务,不仅要回味传统,更要挖掘深藏其中的精神,服务未来。

  “比如美国大片,他们的文化任务其实很明确,就是用过去和现代讲述未来,我们也应该学习这一点,明确传承齐鲁文化真正的责任。”她说。

  谈文化建设:关键在于“接地气”

  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2016年的齐鲁文化建设工作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常爱玲提到,最根本在于推进基础文化设施建设、文化体系完善。“我们的文化本质上是源于群众的,那它就要服务群众。”她说,如何让更多群众有机会接触到我们想传播出去、想让其传承的文化,这是一个重要的命题。

  “文化建设的关键在于接地气,只有这样的文化才更容易被大众接受。”她说,对于社区文化建设这一类基层文建领域,当务之急是以设施与精神建设并重,如此才能进一步夯实基层文化阵地,为“十三五”文化建设打下良好基础。(完)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