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养老发展:“山东约七成老人带病长期服药”

2016-01-26 10:23: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报告解读·养老发展:“山东约七成老人带病长期服药” 

  居家养老服务员在照顾老人 资料照片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和养老服务业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医养结合服务综合体。省政协委员、省老龄办副主任肖培树介绍,目前全省有78%的老人带病养老,70%左右长期服药,目前作为养老来讲,大力发展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是适合山东老人养老需求的。

  省政协委员、省老龄办副主任肖培树介绍,全省有78%的老人带病养老,全省平均健康年龄是58岁,也就是说58岁以上的老年人多多少少带点病,常年不断药占到70%左右,“所以说养老离不开医疗,发展医养结合是大势所趋。目前来说,医养结合是山东养老发展的方向”。

  他表示,实践证明,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在运营、服务、入住率方面,都好于单纯的养老机构,但是目前,医养结合的机构数量和床位数量,远远不能满足要求。记者了解到,山东现在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有192家,全省养老机构有3200多家,占用比例少,济南医养结合养老机构也仅有7家。

  为何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数量如此少?肖培树表示,兴办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少,主要原因一个是床位限制,床位数量需要几百张以上;第二个就是设置门槛高,比如说床位是民政管、医疗归卫生部门管,对于建设面积、床位数量、人员,都有一定要求。此外,一些医养结合机构不属于社会保险的定点范围,不是社会定点,不能报销的话,肯定也不行。

  “我省正在起草关于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在这个意见里制定一些加快医养结合的措施,为了推进医养结合建设,首先要把促进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建设政策抓好落实,然后就是扫除促进医养结合的障碍。”肖培树说,应当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兴办养老机构,或者是增加一定数量的养老床位,“也可以推进有一定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使老年人能得到及时治疗。再或者,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合作,医疗机构开通绿色通道,方便老年人及时就医”。

  此外,他建议,还应该加大社区养老机构,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搞好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便捷的上门服务。另外,医院应该为居家养老老年人,加大巡诊的力度,特别是基层的医院,可以开展这样的业务。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报告解读山东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