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出台加快推动中韩自贸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

2016-02-01 10:59:00 来源:威海网·威海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威海网讯(记者 颜燕军)日前,我市出台《关于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加快推动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在第一批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借鉴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进一步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对韩开放新模式,打造中韩贸易最便捷通道,为我国扩大对韩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作为首个被写入中韩自贸协定的中国城市,如何充分利用好我市作为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的独特优势,加快推动中韩地方经济合作成为重要的课题。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我市专门出台此《方案》,通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货物贸易便利化、推进投融资管理体制改革、扩大服务业开放等措施,推动中韩地方经济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为推动货物贸易便利化,《方案》提出,要紧密对接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和韩国“欧亚倡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中韩货物贸易首选通道。打造韩国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直购进口体验中心、韩国工厂直营店等一批展示交易平台,并在全国进行复制推广,形成立足威海、辐射全国的格局。完善韩国仁川·威海馆功能,打造“网上威海馆”,打造韩国各界了解威海和山东的窗口。

  在服务业方面,我市将探索对韩服务业深度开放,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对韩国投资者的资质要求、股比限制、经营范围等准入限制,对符合条件的韩国投资者,投资示范区内服务行业的资质、门槛要求比照我国企业执行,在金融服务、交通航运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科技服务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

  旅游方面,争取在示范区内设立的符合条件的中韩合资、合作和独资经营旅行社可以开展内地居民除台湾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争取在威海口岸对韩国旅游团队实行15天免签政策。

  文化卫生方面,争取取消韩资演出经纪机构的股权比例限制,允许设立韩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和娱乐场所,为示范区提供服务。争取中韩合资医院审批权限委托下放至示范区,争取在示范区内设立韩资独资医院。

  教育方面,优化全市学校教育环境,使其普遍达到接受外国学生所需的教育条件和管理水平,鼓励支持韩籍学生来威入学就读,支持韩籍人员子女学校建设,适时启动市国际学校建设,满足我市韩籍人员子女多样化的教育需求。支持驻威高校建设韩籍学生来华留学示范基地。

  据了解,我市目前还在争取我市居民赴韩落地签,并逐步实现威海和仁川两地居民全面免签。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