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巡视新规”施行 将紧盯拉帮结派等5大问题

2016-02-16 08:48: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巡视这把反腐“利剑”,越磨越锋利。近日,省委印发并施行《中共山东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梳理这份“巡视新规”,敢于担当、能严守秘密等,已成巡视工作人员的“必备素质”。而且,巡视工作人员实行任职回避、地域回避、公务回避。该实施办法还明确提出,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部门应把巡视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谁能当巡视员?敢担当能保密,组长专兼职结合

  在巡视的机构和人员配备方面,上述实施办法中提出,省委设立若干巡视组,承担巡视任务。省委巡视组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并报告工作。根据巡视任务和工作实际,可以抽调人员组建若干专项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

  具体来说,省委巡视组设组长、副组长、厅级巡视专员、处级巡视专员和其他职位。其中,省委巡视组组长采取专兼职相结合的方式配备,专职巡视组长由正厅级领导干部担任,主要从省委巡视机构和纪检监察、组织系统领导干部中选配;兼职巡视组长根据巡视任务需要,主要从具有巡视、纪检监察、组织等工作经历的厅级领导干部中选调。敢于担当、能严守秘密等,是巡视工作人员的必备条件。

  省委根据工作需要,可针对巡视对象和范围中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巡视整改情况,或者相同类型、领域的巡视对象,开展机动灵活的专项巡视。

  有哪些权限?特殊情况可直接向省委书记报告

  上述实施办法明确提出,省委巡视组应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对巡视工作中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及时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请示报告。特殊情况下,省委巡视组可以直接向省委书记报告。

  山东还明确,巡视期间,发现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省委巡视组应及时请示报告:被巡视党组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大问题以及突发的带政治性的重大事件;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被巡视党组织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严重影响工作和领导班子建设的重大问题;被巡视地区(单位)发生的与巡视工作有关的重要情况和重大突发事件;巡视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方面的重要情况和问题;省委巡视组认为应当及时请示报告的其他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

  实施办法提出,巡视进驻、反馈、整改等情况,应通过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等形式向党内通报,通过官方网站、报纸、电视等主要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

  处罚没商量!报复反映问题的干部群众,严处!

  巡视工作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对应当发现的重要问题没有发现的;不如实报告巡视情况,隐瞒、歪曲、捏造事实的;泄露巡视工作秘密的;工作中超越权限,造成不良后果的;利用巡视工作的便利谋取私利或者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有违反巡视工作纪律的其他行为的。

  如果被巡视的地区(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干扰巡视工作,也将被严处。隐瞒不报或者故意向巡视组提供虚假情况的;拒绝或者不按照要求向巡视组提供相关文件材料的;指使、强令有关单位或者人员干扰、阻挠巡视工作,或者诬告、陷害他人的;无正当理由拒不纠正存在的问题或者不按照要求整改的;对反映问题的干部群众进行打击、报复、陷害的……山东提出,被巡视地区(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有上述情形之一的,将视情节轻重,对该地区(单位)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或其他有关责任人员,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巡视员选拔条件

  ●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依法办事,公道正派,清正廉洁

  ●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

  ●熟悉党务工作和相关政策法规

  ●具有较强的发现问题、沟通协调、文字综合等能力等

  5大巡视内容

  对巡视对象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着力发现以下问题: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存在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等问题。

  违反廉洁纪律,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问题。

  违反组织纪律,违规用人、拉票贿选、买官卖官,以及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严重不团结等问题。

  违反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

  省委要求了解的其他问题。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巡视新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