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艺考:“揉皱的纸团”难倒一批考生

2016-02-17 15: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7日讯(山东商报记者报道)都知道山工艺艺考喜欢考“生活”,没想到这次“生活”得更彻底。山工艺设计美术类考试考的依然是素描、速写和色彩。这次素描考试没再围着厨房转,而是瞄上了废纸篓和揉皱的纸团。

  “半路出家”考生干脆画个圆球

  素描考试时间从8点半到11点,考察的是“以下列生活用品为主题,默画一幅静物素描:废纸篓一个,啤酒瓶一个,废弃的快餐盒一个,揉皱的纸团一个。”这份素描试题延续了山工艺一贯的“贴近生活”风格,但和往年略有区别:主题物数量偏少,像废纸篓、废弃的快餐盒、揉皱的纸团,这对于习惯于画瓶瓶罐罐、水果等直观静物的艺考生来说,还是有点难度的。

  “废纸篓倒是不难,但揉皱的纸团确实没练过,就根据学过的画体积又加了点变化。”潍坊考生孙娜从高一就开始学画,自己觉得画的还算不错。泰安考生毕磊说,他平时练水果比较多,纸团没画过,但他灵机一动,在现场攥了个纸团出来,对着写生了。因为从初中开始学画,总体感觉昨天考的不难,除了纸团,别的平时基本都练过。

  和孙娜、毕磊相比,东营考生小崔就没那么幸运了。她也是直接团了一团纸,但因为学画时间太短,只有半年时间,看到题目就紧张了,感觉画出来的效果和平时练的水平有差距。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不同层次的考生,在构图、废纸篓和纸团上就已经拉开了差距。有的考生一看就比较老练,废纸篓上还套上了垃圾袋;有的在桶身添上卡通画,整个画面立刻活了起来。纸团呢,有的“半路出家”考生干脆画成了一个圆球,基本看不出皱褶。

  速写:建筑工地上两个工作状态中的人物

  被素描绊了一脚,接下来的速写,“建筑工地上两个工作状态中的人物速写”,又甩掉一批考生。

  会画的画“门道”:扛沙袋的建筑工人,推小车的,搬砖头的等等,不一会儿,卷面上就栩栩如生起来。不会画的,则在开考10分钟后才动笔,有的考生甚至到考试结束铃响还未完成整幅作品。“没学过速写,看到题目有点蒙了。”济宁考生小刘告诉记者。青岛考生小苗和她的3个小伙伴也在速写上栽了跟头。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纸团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