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牟平发现一H7N9病例 患者病情危重

2016-02-19 08:31: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8日晚8点13分,记者从烟台市牟平区政府官方微博获悉,17日晚,烟台市牟平区发现一例H7N9流感病例。患者曲某某,男,57岁,目前病情危重,省市专家正在积极救治。

  该微博公布的消息中,专家认为,H7N9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根据目前国内外研究的结果,该病毒尚不具备持续的人传人能力。专家建议广大市民,一是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及环境卫生,生活中勤洗手,吃熟食,勤通风换气。二是尽可能减少与禽类的不必要的接触,养殖、屠宰、加工、运输等禽类从业人员要做好职业防护。三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营养平衡,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抵抗力。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尽快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

  2013年,我国将人感染H7N9禽流感纳入法定传染病实施监测。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最近的一次月度通报,2015年12月,我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人数10人,死亡3人。自2014年我国首次在禽类中发现H5N6病毒和人感染病例以来,截至2016年1月4日,我国累计有3个省份报告6例H5N6禽流感病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2013年在面对H7N9疫情时曾公开解释,禽流感和人类的流感病毒不一样,人类流感病毒可以非常容易地结合到人的呼吸道上皮细胞上,然后侵入人体,并且在人体内复制、增殖。禽流感病毒不具备可以有效地结合人的呼吸道上皮细胞的能力,H7N9不可能大规模暴发。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牟平H7N9病例患者